首頁 要聞 焦點

第二劑疫苗覆蓋率破五成 指揮中心:達九成仍要戴口罩

國內疫苗涵蓋率第一劑已達74.34%、第二劑也有50.5%。跨年活動防疫規範可望比去年寬鬆,26日將揭曉。(中央社)
國內疫苗涵蓋率第一劑已達74.34%、第二劑也有50.5%。跨年活動防疫規範可望比去年寬鬆,26日將揭曉。(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內疫苗覆蓋率第一劑已達74.34%、第二劑也有50.5%,預估12月中旬可達60%。有醫師質疑,12月中旬將改變入境檢疫政策,依目前的疫苗接種進度,到明年也無法脫下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坦言,即使疫苗涵蓋率達90%,若不戴口罩仍無法控制疫情。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2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明年你也沒辦法脫下口罩,因為(疫苗)覆蓋率六、七成,不足以完全壓制病毒」;他也擔憂,入境檢疫政策改變,恐形成防疫隱憂。對此,莊人祥在25日的記者會中坦言,即使疫苗覆蓋率達八、九成的國家,若沒搭配口罩政策,仍無法避免疫情傳播;他也強調,新的入境檢疫三方案都是14天。

對於疫苗涵蓋率計算方式,有民眾質疑,未將國外人士納入分母計算恐會失真。莊人祥解釋,指揮中心一直以來都是將每天的接種量作為分子(含外籍人士),雖然分母只有內政部公布的本國人口,但扣除有些長年僑居海外的人數,分子有無納入外籍人士的差異不到3%;若有需要分子或分母修正後的數據,隨時都可提供。

至於國內12-17歲青少年暫緩校園接種第二劑BNT,莊人祥說明,專家主張不用每個人都打第二劑,所以目前無論校園接種或自行至1922平台預約都先暫緩;若是高風險族群或有強烈需求者,會先讓家長充分理解接種第二劑的風險,指揮中心不阻止。

而在疫苗接種後不良反應事件部分,指揮中心也公布,24日新增102件,其中非嚴重不良反應個案有58例、死亡4例、其他原因不良反應40例;死亡個案中與莫德納、BNT有關者分別有2件。

境外移入+10 羅一鈞:移工輸入不會暫停

指揮中心也公布,25日無新增本土、死亡個案,但境外移入部分有十例,其中有5例是突破性感染個案,包含完整接種兩劑AZ者二例、科興二例、BNT一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雖然確診個案中有移工,但去年秋冬引進外籍移工時也曾確診10~20例,考量國內勞力需求,且國內醫療負擔也較去年減輕,只要沒有社區擴散風險就不會暫停輸入。

至於可能被命名為「Nu」的中共病毒在非洲變異株,目前已在全球三個國家中發現十例確診。羅一鈞表示,這是相當少見的變異株,在國內目前的基因定序結果中,包括明天要公佈的結果,皆未發現此種新的變異株;亞洲目前也僅有香港有一例來自南非的境外移入個案,指揮中心會持續監控。他也提到,指揮官陳時中26日將公布跨年防疫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