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軍機頻擾臺 川普:我執政時沒這樣

美國前總統川普資料照。(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前總統川普資料照。(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四(11月25日)接受外媒專訪,談論他與現任總統拜登的施政差異、俄羅斯與烏克蘭關係,及臺海情勢。川普指出,在他執政時,中共沒有派遣轟炸機飛越臺灣領空,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時也知道他不能這樣做。

川普於感恩節接受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主持人漢尼提(Sean Hannity)專訪,漢尼提首先針對目前美國當局的外交政策提問:「當前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準備以軍事手段進犯烏克蘭邊界;同時,中國(共)派遣噴射機飛越臺灣領空,執行帶有敵意的演習,更揚言統一。拜登為何對這兩件事都默不作聲?」

川普回應:「在我的執政期間,俄羅斯不會有這樣威脅,我們跟俄羅斯相處良好。」川普提到,他制裁俄國的方式與所有人都不同,他直接終結了俄國的天然氣管線,甚至送了一些軍備給烏克蘭,但他也強調:「我們不想幫烏克蘭打仗,他們得為自己戰鬥。」此外,他表示當時已將部分傑出的軍人撤出中東戰場,剩下的士兵也安排好退場時間了,但最後的撤離,卻很驚悚與難堪。

針對臺海議題,川普說:「我在位時,沒有中國(共)的轟炸機飛越臺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知道他不能這樣做。」川普表示,他與習近平及普亭的關係都很好,這是好事而非壞事,擁有核武能力亦然。

川普也透過發言人哈靈頓(Liz Harrington)在推特(Twitter)貼出聲明指出:「我們國家正經歷一段有趣的時期,但別擔心,我們將再次偉大,並一同完成目標,美國永遠不會失敗,不會讓國家誤入歧途。許多偉大的後代子孫都仰賴著我們,享受感恩節時光,並且相信我們的前方有著美好未來。」

川普本月稍早曾透露,他可能會等到2022年美國期中選舉後,才會宣布是否角逐2024年總統大選。至於現任總統拜登,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已於11月中旬透露,拜登有意競選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