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臺美經貿關係熱絡 美智庫:臺灣很重要

臺灣在半導體優勢的助攻下,與美國的經貿往來日漸熱絡。圖為晶片示意圖。(NORBERT MILLAUER/DDP/AFP via Getty Images)
臺灣在半導體優勢的助攻下,與美國的經貿往來日漸熱絡。圖為晶片示意圖。(NORBERT MILLAUER/DDP/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李怡欣/臺北報導】在中共當局持續對臺灣文攻武嚇之際,臺灣在半導體優勢的助攻下,同時把握了臺商自美中貿易戰從中國回流的機會,與美國的經貿往來日漸熱絡。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學者表示:「臺灣本身就很重要,拜登政府需要以實質方式深化雙邊關係。」

《華爾街日報》週日(12月5日)報導,臺灣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截至今年9月底,臺灣12個月內向美國出口破紀錄的720億美元(約新臺幣1.9兆元)貨品,與2017年相比,即川普政府對大量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的前一年,增加了約70%。

臺美經濟升溫  因川規拜隨

根據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U.S. Census Bureau)數據,美國一年來對臺灣出口總額達350億美元,較美中貿易戰前水準攀升約35%,主要由臺灣增購美國原油、機械和汽車帶動成長。

臺灣則是美國半導體的重要供應來源,對美國激增的晶片出口也反映產業目前的需求暢旺。不過報導指出,臺美經貿關係加溫,最大因素是美國總統拜登延續川普政府政策,持續對大量中國貨品加徵懲罰性關稅。

報導指出,為避免對美國客戶漲價,許多總部設在臺灣的企業將部分產線從中國拉回,同時,臺灣政府也對回流廠商給予土地、融資等方面的補助,助長臺商回流趨勢。臺灣美國商會會長魏立安(Andrew Wylegala)說,臺商為繞過關稅問題,陸續撤出中國返臺,對臺灣而言,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報導指出,面對中共當局持續的威逼攻勢,臺美卻能在今年6月底恢復中斷4年多的「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同時臺灣也積極嘗試與美國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

由於臺灣在先進晶片製造占主導地位,部分人士憂心美國過於依賴臺灣,加上中共不斷主張兩岸統一並進行武嚇,華府官員為緩和疑慮,已成功吸引台積電、三星(Samsung)等晶圓代工廠商在美國設廠。

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說,這需要多年才會有結果,臺灣擁有的晶片生產地位將讓臺美關係更緊密;他說:「臺灣本身就很重要,拜登政府需要以實質方式深化雙邊關係。」

澳智庫:臺經濟能力亞洲第8

澳洲外交政策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最新發布的「2021亞洲國力報告」就提及了臺灣的經濟能力。報告指出,臺灣在亞洲26國的影響力排名維持在14名,但總得分略降,各項指標中以經濟能力表現最佳,名列第8,而且是目前預測203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會比疫情前更強的3個國家之一。

不過,除了經濟能力,臺灣其他指標都在10名之後,像是臺灣因為和亞洲各國沒有正式邦交,外交影響力排名維持在第19位。

美印太經濟架構 臺角色不可或缺

美國擬於2022年發表新的「印太經濟架構」,協助美國和其盟友維持一個「安全供應鏈」,此舉更能強化美日臺三方經濟連結,美國是技術與資本供應者,日本是材料,臺灣有製程能量;日本表明支持拜登政府的印太經濟架構,並強調對「第三國」的關切,劍指中共政府的意味濃厚。

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第一副會長陳文甲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過往美日臺都是強化外交安保議題,美國提出全新的「印太區域經濟架構」後,亞洲戰略格局已進入「經濟安保」面向,更加突顯美日關係進一步緊密協作,也有助將日本與中國的貿易網慢慢分離,轉而靠向美國。

至於美國是否會邀請臺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陳文甲認為,一定會,因為供應鏈韌性,就需要臺灣的高科技。

學者:美日臺應從經濟安保著手

陳文甲說,其實美日臺三方應該從「經濟安保」著手,再來進行外交安保,這樣比較務實。過去戰略、安保同盟包含美日印澳,就是缺了東協國家。目前東協國家有經貿問題,還沒選邊站,美國希望透過供應鏈結合東協、臺灣,一起組成安全韌性供應鏈,相對來說就是「去中國化」。

陳文甲指出,透過「印太經濟架構」,讓東協在經濟上對中國不再那麼依賴,讓美國為首的印太戰略更趨堅固,更能對抗中共「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