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北美泰姬陵 文學與藝術女神的居所

白廳的設計,模仿了藝術與文學繆斯女神居住的神廟。(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
白廳的設計,模仿了藝術與文學繆斯女神居住的神廟。(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

文/詹姆斯‧霍華德‧史密斯(James Howard Smith)翻譯/文青矜
1883年,亨利‧莫里森‧弗拉格勒(Henry Morrison Flagler)造訪佛羅里達州,那裡椰林婆娑,暖風拂面,陽光燦爛。這次旅行讓他對佛州深為著迷。五年後,弗拉格勒在佛羅里達州開始興建酒店工程,而那間酒店也是整個佛州的第一家酒店。

白廳華麗的鑄鐵圍欄在棕櫚灘街上延展。(Sean Pavone/Shutterstock)白廳華麗的鑄鐵圍欄在棕櫚灘街上延展。(Sean Pavone/Shutterstock)

日落時分的白廳全景。(Rich Andrews/CC BY-SA 4.0)日落時分的白廳全景。(Rich Andrews/CC BY-SA 4.0)

為讓更多人同享這份天賜贈禮,弗拉格勒還修建了貫通佛州的佛羅里達東海岸鐵路。鐵路綿延113英里(約182公里),一直延展至佛州,也是美國大陸最南端的島城西礁(Key West,基威斯特島),締造了跨海工程的壯舉。

兩座大理石甕置於門口迎接客人,巨大的青銅門上印有一對獅子頭。獅子是太陽的古老象徵,代表太陽神阿波羅。(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兩座大理石甕置於門口迎接客人,巨大的青銅門上印有一對獅子頭。獅子是太陽的古老象徵,代表太陽神阿波羅。(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

建築講究細節,簷口精緻。(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建築講究細節,簷口精緻。(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

當年弗拉格勒專注努力,對佛州被打造成幾近完美的度假勝地,有著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就在那次偶然初訪佛州後20年,弗拉格勒在棕櫚灘這個「美國的里維埃拉」,築造了他的冬宮——白廳(Whitehall)。白廳建在仙境般的世外桃源,有如上蒼特別的獎賞,讓弗拉格勒盡情享受那個他情有獨鍾、傾心締造的人間勝地。

凱南館以19世紀鐵路宮殿的風格設計。2005年正式開館。凱南是弗拉格勒年輕的第三任妻子婚前的原姓。(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凱南館以19世紀鐵路宮殿的風格設計。2005年正式開館。凱南是弗拉格勒年輕的第三任妻子婚前的原姓。(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

凱南館收藏著亨利‧弗拉格勒的第91號私人有軌火車。這部火車於1886年建造,僅供弗拉格勒私人使用。(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凱南館收藏著亨利‧弗拉格勒的第91號私人有軌火車。這部火車於1886年建造,僅供弗拉格勒私人使用。(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

白廳是在「鍍金時代」設計修築的。那是美國各地財富匯集、技術進步突飛猛進、文化藝術蓬勃發展的時代。

白廳的主廳,華貴、熱忱的歡迎客人到來。(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白廳的主廳,華貴、熱忱的歡迎客人到來。(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

白廳受到來自西方文明起源,即古典希臘和羅馬帝國文化的影響,其設計借鑑了這個時期學院派藝術風格(Beaux-Arts)。建築師約翰‧卡雷爾(John Carrère)和托馬斯‧黑斯廷斯(Thomas Hastings)的合作,讓這一文化遺產得以發揚光大。而白廳於1902年落成竣工。

白廳主體白色,背倚沃斯湖(Lake Worth),可賞日落;正面向東,能觀日出。主立面由六根巨大的多立克柱式支撐,具有典型的阿波羅神廟特徵。整體設計模仿了藝術與文學繆思的神廟。

在訪客抵達白廳、進入大禮堂時,總會情不自禁、心懷敬畏的仰望這藝術聖殿內那高高繪製的浮雲,那被文學和藝術繆思女神環繞的德爾菲神諭(the Oracle of Delphi)。

繆思女神們要分享太陽神阿波羅的智慧,激發啟迪人類靈感,照亮並引領人類前行。此般古典盛大的設計,給白廳眾多房間、其用途及裝飾細節定下了非凡的基調。

圖書館以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設計,是充實文化、提升修養的場所。弗拉格勒常在這裡接待他的客人和商業夥伴。(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圖書館以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設計,是充實文化、提升修養的場所。弗拉格勒常在這裡接待他的客人和商業夥伴。(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

白廳的圖書館,以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風格設計,是充實文化、提升修養之所。牆上掛著喬治‧華盛頓等偉人肖像,給人啟迪,同時也提醒客人勿忘美國締造者的智慧與美德。

畫室,也作客廳之用,是以路易十六的風格裝飾的。弗拉格勒夫人常在這裡會聚客人、邀請他們一同聽音樂、交談。(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畫室,也作客廳之用,是以路易十六的風格裝飾的。弗拉格勒夫人常在這裡會聚客人、邀請他們一同聽音樂、交談。(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

而畫室,則以路易十六風格裝飾。淺色調和精緻的飾面營造出和諧的氛圍;主臥套房是以路易十五風格裝飾,金色絲綢面料營造出細膩柔和卻富麗堂皇的休憩之所。白廳的每個細節,似乎都充滿了經典的文化與藝術氣息。

主臥套房以路易十五風格裝飾,金碧輝煌的休憩之所。(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主臥套房以路易十五風格裝飾,金碧輝煌的休憩之所。(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

西方歷史、文學和藝術的經典,旨在給人智慧與啟迪、拓寬思路。企業家中遠見卓識的領導者洞見,學習和掌握這些精髓至關重要;他們感到有責任把從經典中獲取的智慧轉化為行動。這就是為什麼在這個時代,弗拉格勒等人,對美國的男女老幼、家庭社會產生無可替代的巨大影響。

餐廳採用法國文藝復興風格設計。弗拉格勒舉辦大型晚宴,常邀請來自金融、文學和法律界的知名人物。(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餐廳採用法國文藝復興風格設計。弗拉格勒舉辦大型晚宴,常邀請來自金融、文學和法律界的知名人物。(弗拉格勒博物館提供)

面東朝西的白廳,可日日坐看太陽東昇西落。而這裡恰好也有著最為優異的環境:有「太陽神」的眷顧,有來自繆思女神的靈感,還有圖書館、畫室和餐廳,可供學習經典、交流見解、制定項目戰略……

譯者手記:

被稱為「北美泰姬陵」的白廳(Whitehall),就是今天的亨利‧莫里森‧弗拉格勒博物館(Henry Morrison Flagler Museum),坐落在佛羅里達州美麗的棕櫚灘(Palm Beach)。這個鍍金時代的宏偉私邸,占地10萬平方英尺(約2,810坪),擁有55個房間,採用學院派風格建造,是新古典主義藝術的重要典範。

白廳在建成之初,記者曾這樣描寫:「有著詩情畫意般幻想的人們,會朝聖白廳絕倫而非凡的美、人間無處可比。而從一個房間踱入另一個房間,彷若從一個世紀步入了另一個世紀。」

說到夢幻輝煌的白廳,就不能不提到亨利‧莫里森‧弗拉格勒(Henry Morrison Flagler)。這位被稱作「世紀人物」的工業大亨及慈善家,曾在佛州大力興建酒店、鋪設鐵路;白廳是弗拉格勒送給新婚妻子的禮物……

然而歷史的情節總是意想不到的曲折跌宕。而白廳卻如歷史的見證者,靜默佇立,任憑日昇日落,斗轉星移,滄桑百年。

時間滌蕩了激情奢華的喧囂與塵埃,洗濯了過往煙雲般的是非與成敗。今天,歷經修復的白廳成為了弗拉格勒博物館,向世人展示古典藝術的雋永、神賦予智慧與啟迪給人類留下的恆久遺產。

作者簡介:

詹姆斯‧霍華德‧史密斯(James Howard Smith),建築設計師、攝影師,Cartio公司創始人。史密斯還透過教育、旅行、創作來激發對古典建築的理解、欣賞和靈感。

原文:Whitehall: Where Muses of Literature and the Arts Reside刊登於《英文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