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企業家如何讓壓力起到正面效益

運用正確的方法,你也可以讓壓力幫你起到正面效益,而不是對你不利。(Pexels)
運用正確的方法,你也可以讓壓力幫你起到正面效益,而不是對你不利。(Pexels)

文/Aytekin Tank 編譯/吳約翰
壓力,總是惡名昭彰。太多的壓力,會導致潛艇向內坍塌;炊具爆裂;甚至讓頭腦冷靜的專業人士在辦公室的洗手間裡啜泣。但是,在合理的劑量下,壓力本身並不是壞事。處在沉重壓力之下崩潰的人,或是反而茁壯成長的人之間的區別,並不一定在於他們所承受的壓力有多大,而是在於他們如何應對壓力。

有目標就有壓力

你能想到最令人興奮的職業是什麼?電影導演?職業足球運動員?還是一國的總統?

上述每一個角色的共同點是,它們都會帶來巨大的壓力,因為可能有眾多的人在觀看,並且等待批評每一個錯誤。正如心理學家和《在壓力下表現:在最關鍵的時刻做到最好的科學》一書的作者亨德麗‧威辛格(Hendrie Weisinger)認為,壓力源於那些讓你覺得某些事的存亡,是取決於你的表現的事物上。換句話說,你所做的事情可能很關鍵,也可能沒有壓力,而兩者是不太可能同時發生的。

保持正面觀點

威辛格認為,如果壓力是某種依賴於你表現的直接產物,那麼之所以感到「壓力山大」,就是有太多的需求,但沒有足夠的資源來處理它們時會發生的。

為了清楚區分差異,威辛格建議,問問自己是否對自己的要求感到壓力,或者是否覺得必須達成特定的結果。前者造成的緊張壓力,從長遠來看,會對你的表現產生有害影響。

但是,假設你有必要的資源,並且很多造成壓力的情況,實際上是令人興奮的,那麼我們可以正向的態度來看待。

◎深呼吸練習,是一種很有用的技巧。

它能夠將焦慮轉化為更有成效的反應。早在很久以前,我們身體對壓力的反應,就是被束縛住的,因為當時需要戰鬥或逃跑,以避免自身危險。練習深呼吸技術,可以促進氧氣的充分交換,從而減緩心跳,並穩定血壓。一旦你冷靜下來,就更容易專注於你必須完成的事情。

避免陷入糾結

另一套理論是,當壓力與「陷入沉思」互相結合時,它往往就會呈現壓力。「陷入沉思」會遭致災難性的後果,一旦掉進那個無底深淵,恐怕就很難走出來。

◎三種避免陷入沉思的技巧。

 在為《哈佛商業評論》撰稿時,尼克‧皮特里(Nicholas Petrie)推薦了三種技巧:1. 對比法(將過去的壓力與當前的壓力進行比較,例如,重大疾病對比錯失的銷售);2. 疑問法(問問自己在三年內,甚至是一週內,它會對你影響多大);3. 重置法(尋找你可能還沒有考慮過的機會)。

告訴自己,之前已經應對過多次壓力,當然這次也行。

承諾適當的工作量

正如威辛格所說,當我們沒有足夠的資源(例如:時間或金錢)來滿足需求時,壓力就會衍變成壓力山大局面。對於企業家來說,面臨同時兼顧許多企劃案的蓬勃發展,亦或是反被它們壓垮,這兩者之間可能是一個滑坡效應(slippery slope)。

對於在新創世界中的我們許多人來說,想要同時兼顧許多事,的確很誘人,但是,創建一家公司並不意味著一開始就必須承擔十幾個不同的項目,換句話說,它更意味著專注做好一件事。

當你了解自己的最大限度時,學會說「不」將變得更容易。在承攬足夠多的責任而感受到有益的壓力,以及承擔太多而讓你感到恐慌的壓力時,它們之間有一個甜蜜點。要知道,找出你的極限,需要一些嘗試和錯誤,但如果你找著了,就請接受它們。

請接受有些事是不可控的。我想應該沒有人喜歡聽到不可控,也許企業家們最不愛聽,但的確,你無法控制一切。然而,我們卻可以採取一些步驟來管理你的環境,列舉幾個例子,包括授權、設定界限和培養小習慣等。

創業生活經常會伴隨著一些無法控制的混亂局面,而學會接受這一點,其實要做到真的還不容易。皮特里建議,問問自己,你從上一次過往的經歷中學到了什麼,這樣大腦就會對完成某事感到滿意,並退出陷入沉思的循環。再者,如果有可以採取的行動,不要猶豫,做就對了。

如果你正在進行你關心的事務,不可避免的會時常感受到壓力,不過,這沒關係的!運用正確的方法,你也可以讓壓力幫你起到正面效益,而不是對你不利。

——轉載自《企業家》(Entrepreneur)原文:How to Make Pressure Work for You刊於Entrepreneur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