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預防酒駕 立委籲酒癮戒治等三管齊下

近期酒駕事件頻傳,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即日起擴大取締,每個縣市都會動起來。(中央社)
近期酒駕事件頻傳,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即日起擴大取締,每個縣市都會動起來。(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高雄市近日發生酒駕肇事案件,造成1死3傷,市長陳其邁呼籲中央修法加重刑責。立委劉世芳30日表示,是否加重《刑法》罰則,可以公開討論,但酒癮和毒癮一樣,需要吊銷駕照、罰款增高,還有酒癮戒治等,才能夠有效預防酒駕,且遏止酒駕沒有政黨之分。

近期酒駕事件頻傳,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即日起擴大取締,每個縣市都會動起來,由各縣市警察局在不影響員警的休假勤務的狀況下,調整勤務加強臨檢。高雄市長陳其邁則祭出累犯限制住居、公布姓名等5項重罰措施,並呼籲中央修法加重刑責。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30日舉行記者會。對於近期酒駕肇事案件頻傳,是否應加重刑罰?劉世芳表示,很多委員在歲末年終關心酒駕,提出許多意見,是否加重《刑法》罰則大家可以公開討論,交通部也針對酒駕是否吊銷駕照、再犯罰款增高等進行研議。

不過劉世芳認為,只有《刑法》加重沒辦法解決根本問題,治本的方法包括吊銷駕照、罰款增高,另外酒癮和毒癮一樣,因是另外一種身心疾病,法務部、衛福部都要介入,才能夠有效預防酒駕狀況。

劉世芳說,在最尾端部分加重其刑,遏止無辜民眾傷亡狀況,只是在回應一般社會大眾對過失致死刑罰上的不足,但回歸到公共政策討論,結合刑法、衛福和身心疾病等全面考量,一起來戒治才有用。

她表示,甚至包括要求酒駕者清洗受害者大體也好,也都牽涉到勞動服務,酒駕是重大公共政策,不是只有把罪過推給執政黨,遏止酒駕沒有政黨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