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別讓你的創業初衷 變成南柯夢

有目標的人叫航行,沒目標的人叫流浪。有計畫的人生擁有藍圖,沒有計畫的人生就像拼圖。(123RF)
有目標的人叫航行,沒目標的人叫流浪。有計畫的人生擁有藍圖,沒有計畫的人生就像拼圖。(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時光飛逝,在邁向2022年時,多數創業者會思考所謂的「檢討過往,策劃未來」。但問題來了!如果你只有思考而沒有後續的動作,那麼這個思考是否等於一開始就沒有思考?

日前與一位創業多年的業者交流時,他說到自己一直苦於如何將營收提高,也知道改變自我能為事業帶來好處。在互動中,我提及「目標、計畫」的重要性,與成本、損益表的基礎運用等等。該業者回應:「這些我都知道,但是……」、「我有在做損益表,成本那欄位的金額,就是月初到月底所有付給協力廠商的金額數字(他們是採現金交易)」等。對於以上回應,不知道讀者們有何想法?

有目標叫航行 沒目標是流浪

「有目標的人叫航行,沒目標的人叫流浪。有計畫的人生擁有藍圖,沒有計畫的人生就像拼圖。」目標可大可小,可以化整為零。想想看,你的團隊是否能更清晰的知道「未來」方向?因為有了方向,所以相關衍生的行動會更聚焦、有力。

接著,我們再來談談「永續經營」。在「永續」的過程裡,必有諸多不確定因素穿插其中,比如競爭者切入、商圈改變影響、主力消費者丕變,或者是天災人禍等。即便你也知道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但「永續」的初衷能夠順利實現嗎?

「遇到問題,解決問題」是永續經營的被動式,「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則是主動式。你是否已經想通,被動與主動二者間的市場競爭力差別?

你願意接受改變 精益求精?

《大師輕鬆讀》中有篇文章說道,有三種公司會面臨精益求精的必要性,且有強烈的需求。經營者可以自我檢討,自己是否歸類為其中三者:

一、「好公司」冀望藉由不斷調整企業方向,精益求精,成為頂尖企業。

二、「問題重重的公司」深知事態嚴重,因此需要一項能助其脫胎換骨,改頭換面的計畫。

三、「面臨危機的公司」想亡羊補牢,脫離失敗的深淵,而需要一個健全的危機管理

2022年已經掀開了全新始頁,你是否已全力以赴的去做了?(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