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用演講提倡道德文化 大樹教練的修煉故事

培訓講師吳大樹。(吳大樹提供)
培訓講師吳大樹。(吳大樹提供)

【記者孫幗英/臺南報導】吳大樹,人稱「大樹教練」,為人才培育系統創辦人。在培訓界二十年,演講場次超過4,000場,受眾群超過十萬人,足跡遍及臺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及中國大陸,是業界少數零負評的培訓講師。

通宵達旦得法  首次打坐即雙盤

從小,吳大樹接觸過佛教、道教、基督教以及臺灣民間信仰。90年代末期,隨著中國的氣功高潮,臺灣也掀起了氣功熱。1999年底,吳大樹為了幫助女友的父親治病,到處尋訪合適的氣功。

一天,在咖啡店裡,吳大樹看到法輪大法的簡介,「不收禮、不收費、免費教功」幾個字吸引阮囊羞澀的他。看完簡介,他迫不及待地跑去書店買了一本《轉法輪》,當晚通宵達旦一口氣讀完。「天啊!我知道了許多從來不知道的理!」他說:「當時感覺就像是蛻了一層殼,有了新的世界觀。」

凌晨四點多,他按照書上附註的全臺煉功點地址,找到附近的煉功點。第一次煉功就輕易的雙盤打坐,「太神奇了!」他心中大為驚嘆,從此踏上了修煉大法之道。

逐夢中國六載 為守住道德而歸

2006年底,吳大樹移居中國,開培訓班擔任講師。多數中國人不明白中共汙衊迫害法輪功的真相,誤認為法輪功不好。課堂上,吳大樹以第三者的立場告訴他們:「法輪功很好啊!在臺灣到處都有人煉法輪功。你們知道嗎?這兩天的培訓課程中,有很多道理都是我從《轉法輪》中學到的。」

入境隨俗,吳大樹意識到自己修煉不精進,逐漸被環境所影響,道德標準嚴重下滑,言行舉止已經低於臺灣人所認同的文化水平,更遑論像個修煉人。因此,即使事業發展得很好,內心卻難免感到空虛,甚至覺得自己不配當修煉人。

「達不到修煉人的標準,情緒低潮時會想,修煉好苦,算了,不修了!可是半夜睡不著,起來還是想學法,從法中得到一些心靈力量。」吳大樹說,其實自己還有那顆想修煉的心。

雖然不能像在臺灣自由修煉,但是,吳大樹總希望讓人們明白大法的美好。所以,他也曾經深夜在居家小區貼真相傳單。慢慢地,有些學生知道他修煉法輪功,會把地上撿到的真相傳單交給他。他收集起來,利用適當機會送給身邊的有緣人,讓他們明白大法真相,也幫一些人退出共產組織。

2011年,吳大樹遇到了人生重大考驗,平時都在講臺上教學生怎麼成為一個優秀的人才,如何選擇正直良善的公司,做人做事要有道德標準,並要求自己注重言行與形象。而吳大樹中國籍的妻子,卻執意要加入風評不佳的傳銷公司,唯一的理由就是可以賺大錢。

吳大樹不同意,經過多次勸阻,溝通無效後,為了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線,吳大樹放棄了六年來努力的成果,空手回臺灣,同時也結束了婚姻。 他說:「如果,我妥協了,我就是同意了只要能賺錢就好,其他的都不重要,這嚴重的衝突我的價值觀,等於過去十幾年所堅持的道德標準都是可以為利益讓步的」

用演講專長 提倡道德文化

回臺灣後,吳大樹學法、煉功加緊修煉,並決定運用自己的專長講清真相,不再踏上中國追求名利。他總會在自辦的講座中,安排二十分鐘「大樹教練的邏輯課」,講述在中國的所見所聞,用自己的理解去闡述中共為什麼是無神論。他從「中共消滅一切信仰,才能為所欲為的執行它的政權」切入,揭露中共迫害大法與活摘器官的真相。

吳大樹給自己定位,凡是跟大法或講真相有關的項目或活動,只要找上他,絕不推辭。2019年,他自辦了二十一場全臺巡迴講座,為以古典藝術教學著名的雲林縣立蔦松藝術高級中學募款。

2021年,國際獅子會300-D1區推動校園品德教育,雲嘉南地區有五百多個班級申請《大紀元時報》讀報,品德教育閱讀行動委員會為此辦了近三十場說明會募款,吳大樹即是三位講師之一。

吳大樹常在演講中推薦《大紀元時報》,「全世界多數的媒體都被財團收買,《大紀元時報》是訂戶訂報支撐出來的媒體,所以他敢說別的媒體不敢說的,如果連《大紀元時報》都不說,那大家都聽不到真相了。」有人質疑「是法輪功辦的?」他會說:「正因為是法輪功學員辦的,有修煉有信仰,才會自我要求,說的必須得是事實。」

誠善自有神護  無恙飛越生死關

2021年7月,吳大樹開車帶助理去北部出差,當天天氣很不穩定,時而下雨時而放晴,疾駛在積水的高速公路上,猛然輪胎打滑,撞上護欄,回彈後撞翻了一輛卡車。吳大樹的車頭爆開扭曲,卡車的窗子掉落,車身磨損,不可思議的是,吳大樹及助理、卡車司機三人竟然毫髮無傷!身為大法弟子,吳大樹心裏明白,當下跟助理說:「感謝師父!」

從7月發生車禍到11月底處理好理賠事宜,對吳大樹而言,整個過程挺磨心性的。當時,疫情影響事業經營、遇到車禍,繁瑣的理賠過程,還有正在進行的品德教育講座,各方面的挑戰也很多,但是,這是鍛煉心性的好機會,所以沒幾個人知道他出了生死攸關的意外,他若無其事的參與每一場品德教育講座,而且是以最佳的狀態進行演講。直到2022年才把車禍的事講給大家聽。

近兩年,吳大樹在臺南組織商會,會員中有很多「臺灣第一」品牌和本地知名的商家、店家。他的理想是「組織優秀的企業家和創業的老闆們,一起打造臺灣的商道文化,創造一個富而有德的商業環境。」

吳大樹很慶幸今生能夠遇得大法,「做個修煉人真好,符合道德標準,不做虧心事,晚上睡得好。沒有過多的欲望,生活踏實沒煩惱。」他說:「世間的一切問題都來自於『私』,去除私心,先他後我,多考慮別人,做事就會更順利。」這也是他目前修煉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