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如何選擇護脣膏?

不論冬天還是夏天,在容易乾裂的雙脣塗抹護脣膏,滋潤了雙脣,比較舒服也感覺比較有精神。(123RF)
不論冬天還是夏天,在容易乾裂的雙脣塗抹護脣膏,滋潤了雙脣,比較舒服也感覺比較有精神。(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不一定每一位女性出門都會化妝,但通常都會隨身帶著護脣膏,不論冬天還是夏天,在容易乾裂的雙脣塗抹護脣膏,滋潤了雙脣,比較舒服也感覺比較有精神。

可是,曾經有傳言,說護脣膏的成分含有石蠟或凡士林,用久了會致癌,這是真的嗎?每天都在用護脣膏的人怎麼辦? 

衛福部食藥署說,「這是謠言,不要相信,石蠟及凡士林,是各種保溼保養及化妝品的重要成分,各國均允許添加於化妝品中。」據國內的化妝品原料基準規範,化妝品所使用的石蠟原料來源應由精製而得,並定有雜質的限量及檢測。在保養及化妝品中,被當成是油性鎖水保溼劑,惰性很高,幾乎不會和其他物質產生化學變化,也幾乎不會氧化和變質。 

而且凡士林及經過精製的石蠟,都可以用於食品或口服藥中,並非如傳言所說會致癌,因此大家可以放心。 

不過,市面上的護脣膏產品林林總總,除了滋潤雙脣以外,許多都還標榜著各種不同的功能,例如防晒、修護等等,該怎麼選擇呢? 

食藥說,其實單純的塗抹凡士林或石蠟,就可以達到保護的效果。至於防晒,因為通常都只是塗薄薄的一層,基本上是無法發揮防晒功能,所以可以不需要考慮。也就是說,如果只是要用來滋潤雙脣,一般的護脣膏就可以了。 

市面上的護脣膏產品林林總總,除了滋潤雙脣以外,許多都還標榜著各種不同的功能,例如防晒、修護等等,該怎麼選擇。(123RF)市面上的護脣膏產品林林總總,除了滋潤雙脣以外,許多都還標榜著各種不同的功能,例如防晒、修護等等,該怎麼選擇。(123RF)

總而言之,食藥署提醒大家,購買前一定要看清楚產品外包裝是否有完整標示項目。若有石蠟成分,則看清楚是否為精製,基本上就可以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