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吳叡人: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香港記協危險

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共媒《大公報》點名中研院學者吳叡人違反《港版國安法》,指他2021底獲得香港記者協會「人權新聞獎」的評論鼓吹港獨、涉嫌顛覆政體,吳叡人說,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中共主要目標是香港記者協會,用他來打壓香港記協,進行港媒最後一波清洗,意圖完成香港由亂返治工程,且確保二十大之前香港穩定。

吳叡人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共聲稱他以台獨身分干預港獨,目的是要給他安個罪名,嚇阻台灣人或海外華人不敢繼續聲援香港民運、中國民運、或西藏、新疆維吾爾運動。

他說,中共把所有獨立、自由民主派的媒體全部摧毀了,現在只剩自由派媒體組成、香港公民社會重要骨幹香港記協。為了打壓香港記協,中共以香港記協、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已經撤出香港的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頒給他「人權新聞獎」當藉口。先把他抹得夠黑,這樣才有辦法抹黑香港記協。

他表示,把他跟香港記協等綁在一塊,因為他在境外,依照《港版國安法》除了未來可安上香港記協分裂國家罪、勾結境外勢力罪,另外再加上香港普通法還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

「中共正在跟全世界、人類文明價值為敵。」吳叡人批,全世界只有中共顛倒黑白是非,《港版國安法》根本違反法律原則,包括違反法律不溯既往、罪刑法定主義原則,以及對於沒有管轄權的地方行使管轄。《國安法》所有的罪名就是一個大帽子,底下沒有任何具體內容,隨便安罪名。他又不被中共管,憑什麼說他犯法,「笑死人了」。

吳叡人認為,中共針對香港記協,香港記協相關人員,包括前任主席、眾新聞主筆楊健興,現任主席、網媒「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都很危險。雖然香港近日發生政府大醜聞洪門宴事件,可能會延遲中共整肅香港記協,但遲早一定會強迫他們解散並逮人。

吳叡人指出,這事件也與中共二十大有關。在二十大之前必須完全確保香港穩定。香港民主派民代政治領袖、區議會議員、公民社會公民團體一一被清除了,媒體也清除到最後一個階段。在中共眼中,剷除香港記協是平定香港之亂最後一波動作,要確保這些亂源全部都被剷除,香港完全沒有任何民間抵抗力量,香港才能真正由亂返治。

針對港版國安法無限上綱,吳叡人表示,當然是危邦不入,亂邦不居。早在反送中之前,因爲中共在境外進行綁架,把反對者綁架回中國已經屢見不鮮,他在反送中之前已經採取比較小心的措施,不過境香港。2019年9月他受馬來西亞人權團體邀請訪問3、4天做多場演講,在過程中受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派出好幾組人員進行全程監控、錄影,這事情讓他經驗中共的可怕。

吳叡人說,在一帶一路勢力範圍,中共政權囂張到把那些國家當成領土。而中共這兩年勢力又擴張很多,如匈牙利、中歐東歐幾個國家。他以前曾受匈牙利國家科學院邀請演講台灣問題,現在他大概不能去了,因為匈牙利是歐洲最支持一帶一路的國家。中共在東南亞的勢力很大也要非常小心。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等地都很危險。中國更不用說當然不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