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眼中風不要慌 高壓氧搶救視力

亞東醫院高壓氧中心-醫師與呼吸治療師。(亞東醫院提供)
亞東醫院高壓氧中心-醫師與呼吸治療師。(亞東醫院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56歲的簡小姐,有高血壓及腹膜透析病史,平日規則服藥。一日發現左眼一半視野忽然看不見,無疼痛感。趕緊就醫接受光學斷層掃描儀及眼底鏡檢查,發現左眼中樞視網膜動脈閉塞(CRAO),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

經醫師評估並接受藥物注射治療後,簡小姐轉介至高壓氧中心,接受輔助高壓氧療法,視力從最差時的0.1回到到0.5,讓簡小姐得以回到正常生活。

眼中風眼底鏡與光學斷層掃描。眼中風眼底鏡與光學斷層掃描。(亞東醫院提供)

抽菸、慢性病族群要多注意

眼中風的發病率約為十萬分之一,以男性居多,好發於60~65歲,高血壓、糖尿病、頸動脈和冠狀動脈疾病以及吸菸等較容易出現眼中風症狀。

亞東醫院高壓氧中心醫師王旭輝說明,眼中風為視網膜的血管出血阻塞,是一種相對罕見的緊急情況,容易造成眼部組織、視力等遭受破壞。

常見眼中風會導致單眼突然發生無痛性的視力減退或喪失,使患者併發青光眼,出現單眼怕光、眼模糊、視力急遽降低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有失明的風險。眼中風一般可以分為兩類:

1.視網膜動脈阻塞:視網膜動脈阻塞會影響到養分與氧氣的供應,有可能發生在中央的主動脈或較小的分支動脈。

2.視網膜靜脈阻塞:視網膜靜脈阻塞會影響到廢物的運送,同樣阻塞也是有可能在主靜脈或分支靜脈,靜脈堵塞的機率會比動脈較為常見。

藥物輔助高壓氧治療更有效

目前治療眼中風多為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眼內注射,將藥物注射到眼球玻璃體,可抑制視網膜血管滲漏,有效減少黃斑部水腫,極有助於改善並維持眼中風病患視力,但根據臨床經驗,常需要多次注射才能達到穩定的治療效果。

亞東醫院高壓氧中心-高壓氧艙(內)。(亞東醫院提供)亞東醫院高壓氧中心-高壓氧艙(內)。(亞東醫院提供)

亞東醫院高壓氧中心-高壓氧艙(外)。(亞東醫院提供)亞東醫院高壓氧中心-高壓氧艙(外)。(亞東醫院提供)

王旭輝表示,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HA) IIB 級推薦「由高壓氧治療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更為有效,建議患者盡早治療,若在症狀發生的24~96小時內接受高壓氧治療,能大幅改善閉塞動脈的阻塞狀況,顯著提升視覺功能,甚至能有恢復正常的機會。

亞東醫院高壓氧中心醫師王旭輝。(亞東醫院提供)亞東醫院高壓氧中心醫師王旭輝。(亞東醫院提供)

他呼籲,若民眾為有高血壓、糖尿病、頸動脈等上述危險族群,切記要注意自身眼睛狀況,如有不適盡速就醫,聽取醫師建議,獲得最好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