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機構撥款給武漢病毒所 涉多項違規

中國湖北省武漢病毒研究所空拍圖。(Hector Retamal/AFP)
中國湖北省武漢病毒研究所空拍圖。(Hector Retamal/AFP)

【記者Zachary Stieber/報導、高杉/編譯】美國國家衛生院(NIH)透露,總部在紐約的非營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在向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提供美國政府資金的過程中,有許多違規行為。

NIH上週致信告知生態健康聯盟,它沒有遵守與美國政府的書面協議,在八個不同問題上違規。眾議院監督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最近公開了這封信。

NIH副院長勞爾(Michael Lauer)表示,生態健康聯盟未承諾取得武漢實驗室的紀錄和財務報表;未能報告實驗室的發明;也未能證明它為確保該資金的使用符合美國法律法規,而對該實驗室提出了相關要求。此外還有其他一些不符合規定的問題。

勞爾告訴生態健康聯盟高層,證據顯示,生態健康聯盟沒有遵守使用這些資金的條件,包括正在進行及已被暫停的項目。

生態健康聯盟沒有回應《大紀元時報》的置評請求。

眾議院監督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表示,新的信件「證實生態健康聯盟隱瞞了他們在武漢進行危險的冠狀病毒實驗的真相」。

「生態健康聯盟」拒提供資訊

2021年10月,共和黨議員從NIH專家取得的訊息顯示,許多美國贊助的武漢實驗室計畫,包含有關蝙蝠冠狀病毒的「功能增益」研究;「功能增益」可能使病原體更具傳播性。

NIH現任主任塔巴克(Lawrence Tabak)曾在一封信中告訴國會議員,武漢實驗室的科學家使用一種經過改造的病毒株,老鼠感染這種病毒株之後,其病情較感染原始病毒株的老鼠更嚴重。

蒙大拿大學蒙大拿生物技術中心(Montana Biotechnology Center)主任、病毒學家農伯格(Jack Nunberg)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大紀元時報》,這些實驗「極度危險」。生物科學研究計畫(Bioscience Research Project)執行主任萊瑟姆(Jonathan Latham)說,這些實驗「明顯構成了功能增益」。

拜登政府官員稱,NIH並沒有資助在中國進行的病毒功能增益研究。

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化學生物學教授埃布賴特(Richard Ebright)在推特上寫道:「塔巴克一直要求提供實驗紀錄和其他與實驗有關的文件,而生態健康聯盟一直都在拖延。而這封新的信件顯示,生態健康聯盟至今仍未提供這些資訊,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生態健康聯盟違反的規定如此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