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快速布雷艇成軍 海軍不對稱戰力躍進

海軍新式布雷艇14日舉行成軍典禮。(中央社)
海軍新式布雷艇14日舉行成軍典禮。(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海軍新式布雷艇14日舉行成軍典禮,由總統蔡英文主持。代表海軍籌建的快速布雷艇已形成有效戰力,將能成為臺海防衛作戰中的不對稱作戰的可恃戰力,嚇阻敵登島,可聯合友軍共同嚇阻及遲滯敵人登島,捍衛臺海安全。

海軍艦隊指揮部14日在海軍左營基地水星碼頭舉行「海軍192艦隊布雷大隊第一、二布雷艇中隊成軍典禮」,包括總統蔡英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邱國正、中科院院長張忠誠等人皆有出席;蔡英文宣讀成軍命令,並授旗、授印,象徵第一、第二布雷艇中隊正式加入海軍捍衛海疆的行列。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過去海上的布雷作業,都是由海軍官兵乘坐登陸艇,以人力投放,除了布雷的速度有限,在海象惡劣的時候,任務的執行難度也會更高,由龍德公司打造的快速布雷艇,再加上中科院研發的自動化布雷系統,不僅更能抵抗風浪,海軍弟兄姊妹在執行布雷作業時,也更能迅速確實達成任務。

海軍投入9億餘元預算籌獲4艘快速布雷艇,由龍德造船公司建造,已在去年底全數交艇給予海軍;根據海軍規劃,每個布雷艇中隊將會由1艘快速布雷艇、1艘LCU通用登陸艇、6艘LCM機械登陸艇所組成;新打造的快速布雷艇一艇(FMLB-1)、二艇(FMLB-2)分別隸屬於第一、第二布雷艇中隊。

海軍艦隊指揮部表示,臺灣四面環海,因應敵情威脅,布雷大隊為海軍依國防部聯合戰力規劃的指導,所籌建的不對稱作戰可恃戰力,可聯合友軍達成共同嚇阻及遲滯敵人登島的作戰目的。

第二布雷艇中隊上尉副中隊長許書維表示,布雷中隊本身就是不對稱戰力,因為水雷價低,透過水雷反擊艦船、嚇阻敵登島為目的,以維護臺海作戰安全,只要能達到目的,就是不對稱戰力;而且,快速布雷艇也能在深海區執行任務。

第一布雷艇中隊士官長艇長孫必成則說,在人力、時間相當有限的接艇期間下,每次操演都考驗著他和官兵們的體力、耐力與意志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最終完成海軍各項測評及驗收。

根據中央社報導,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布雷在戰爭時期對於反制敵人登陸或封鎖具有很大價值,例如1915年3月的達達尼爾海戰,當時英國、法國動用62艘船艦準備登陸土耳其,弱勢的土耳其海軍僅來得及施放26枚水雷,結果擊沉4艘主力艦,後續搭配岸砲成功阻止英軍主力登陸部隊。

另外,美國在二戰時執行東京灣任務,也是利用水雷封鎖日本海上生命線。

「水雷是低價、高效能的拒止武器」,蘇紫雲提到,只要在水雷上設計具有自毀能力就沒有違反國際法的問題;對臺海防衛來說,更可打亂敵人作戰節奏、迫使敵方登陸船團改變航道,更能與反艦飛彈形成主動、被動混合的防禦,形成真正的不對稱作戰的戰力。

報導提到,一名海軍人士表示,布雷的作用在於遲滯敵軍的行動,並阻止其兩棲登陸部隊進犯;而現在的水雷也愈來愈聰明,過去都是壓力感測,現在則是壓力、音響等複合式水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