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盟警告:連續接種加強劑會影響免疫系統

圖為卡瓦列里資料照。(Pieter Stam de Jonge / ANP / AFP)
圖為卡瓦列里資料照。(Pieter Stam de Jonge / ANP / AFP)

【記者高杉/編譯】歐盟監管機構警告說,連續接種COVID-19(中共病毒)加強劑疫苗可能會對人體免疫系統產生不利影響,甚至可能完全不可行。

據彭博新聞社(Bloomberg)報導,根據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的說法,每四個月重複接種一次加強劑疫苗,最終會削弱人體免疫系統,並使人疲憊不堪。該機構說,相反,各國應該按照已有疫苗接種的戰略,在連續注射加強劑疫苗之間留出更多的時間,並將其與各半球寒季的開始時段連繫起來。

本月早些時候,以色列成為第一個開始給60歲以上的人第二次注射加強劑疫苗或第四劑疫苗的國家。英國表示,加強劑疫苗提供了良好的保護力,目前不需要進行第二次加強劑疫苗的接種。但仍將在研究中進一步關注相關數據。

歐洲藥品管理局生物健康威脅和疫苗戰略主管卡瓦列里(Marco Cavaleri)在11日的記者會上就該問題表示,加強劑疫苗「可以接種一次,也可能是兩次。但我們不認為應該不斷地重複注射。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是,如何才能從目前的大規模疫情環境過渡到更具地方性的疫情環境」。

歐盟監管機構的官員還表示,口服和靜脈注射抗病毒藥物,如帕羅維德(Paxlovid)和瑞德西韋(Remdesivir),都可以保持針對Omicron變異體的防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