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聯邦銀行案擴散至西堤餐廳 陳時中:匡列153人採檢隔離

指揮中心14日更新,桃園案17230(機場清潔工)關聯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14日更新,桃園案17230(機場清潔工)關聯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 /臺北報導】國內新增11例本土武漢肺炎個案,其中,中壢聯邦染疫行員曾到西堤尾牙聚餐,5名餐廳人員及顧客也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4日表示,目前已匡列全數員工43人、用餐顧客110人,均已安排採檢,及送集中檢疫所隔離。

11例本土個案中,2例為金嗓歌友會的接觸者、1例為居服員乾妹的丈夫、3例為聯邦銀行行員家人、5例西堤員工及顧客。

2名金嗓歌友會相關個案部分,陳時中說,新增案17368的女友,及女友小孩,同住女友(案17806)曾於1月6日採檢陰性並隔離,對社區影響較小,女友小孩(案17770)則是桃園瓦城餐廳員工,先前同樣一採陰性,但僅列自主健康管理,相關疫調積極進行中。

至於案17770列為自主健康管理的原因,陳時中解釋,當時主要匡列3天內可感染期的接觸者進行居家隔離,其餘列入自主健康管理,加上沒有同住等考量,才會將案17770列自主健康管理。

另一名個案是居服員乾妹(案17507)的丈夫(案17804),經匡列為密切接觸者,隔離期間發病後確診,對社區影響小,截至目前,居服員乾妹已有3名家人確診。

根據疫調,中壢聯邦銀行健行分行曾在1月7日西堤舉辦尾牙聚餐,陳時中說明,除新增3名員工感染外,還有2名年幼顧客被傳染,分別是1歲、3歲,當天一家7口包括兩名幼童曾到西堤用餐,目前父母採檢陰性,不過因病毒有潛伏期,還需再觀察,而3名員工皆為外場人員。

媒體提問,西堤員工戴口罩工作仍存在被感染可能性?陳時中表示,各種可能性都有,不過以目前情況看來,認為從銀行端傳到餐廳端可能性相對大,戴口罩則是一定要戴得頻率高、戴得緊、戴得好,防護效果才會越好。

桃園疫情升溫,歲末年終是否會禁止舉辦尾牙活動?陳時中說,社區風險還沒提升到這樣的程度,目前不會下令禁止舉辦尾牙。

聯醫仁愛院區護理師定序出爐

另外,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公布,北市聯醫仁愛院區染疫護理師的病毒序列結果,跟曾經在專責病房照顧的確診個案病毒序列相同,但與桃機群聚、中興院區護理師基因序列都不同,研判是在照顧確診病患時被傳染。

羅一鈞說,目前本土有4起傳播鏈,包括,桃園機場清潔員延伸相關個案、桃機防疫計程車司機,以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與中興院區等群聚案,均為Omicron變異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