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蘋果買家稱沒中資 經民連:政府需提高警覺

圖為《蘋果日報》的大樓。(Sam YEH / AFP)
圖為《蘋果日報》的大樓。(Sam YEH / AFP)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蘋果日報》買家「AVENGERS Limited」聲稱背後沒有中資問題,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14日表示,中資透過第三地、透過人頭來臺灣投資,取得臺灣重要資料庫、關鍵技術、基礎建設等例子實在太多了,如果《蘋果日報》真的被中資買下來,恐成為下一個紅媒,政府必須相當有警覺。

AVENGERS Limited是《蘋果日報》積極買家,掌控人是香港商人黃浩。據《蘋果新聞網》指出,接獲清盤人譚競正會計師事務所來函告知,黃浩為AVENGERS的全資擁有人。黃浩受訪強調,幕後沒有人、更沒有紅色資金的問題,也沒有個資外洩、境外傳輸的疑慮。

根據中國同花順網站顯示,AVENGERS Limited最終控制人是China Diamond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臉書指出,China Diamond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是由中國的鼎暉投資董事長吳尚志間接持有33.2%的股權。鼎暉投資前身是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CICC)的直接投資部。

對此,江旻諺向《大紀元時報》表示,《蘋果日報》在香港法院的清盤程序,從《港版國安法》的角度出發,從頭到尾不管在政治上、法律上還是道德上,都是不正當的判決,還包括《蘋果日報》目前的高層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被《港版國安法》關押到現在,在香港就是不正當的判決。

江旻諺表示,中資透過第三地、透過人頭來臺灣投資,取得臺灣重要資料庫、關鍵技術、基礎建設等例子實在太多了,臺灣政府的主管機關基於前述兩個理由,必須相當有警覺。

他說,《蘋果日報》接下來所有買賣程序,除了要尊重《蘋果日報》記者相關權益,對於國家安全和臺灣的經濟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影響,絕對不能把它當作一般商業買賣處理。

江旻諺提到,《蘋果日報》的買賣,對臺灣國家安全最大的影響就是《蘋果日報》過去20幾年來擁有的資料庫。買賣如果成局,且買家真的是中資的話,那對國家安全影響重大。

他說,《蘋果日報》在臺灣社會中是相當有知名度的媒體,但一般民眾可能沒辦法仔細區辨它背後有無中共影響力,某家紅媒模式就可能複製在《蘋果日報》上,也就是如果《蘋果日報》真的被中資買下來,開始轉變它的媒體內容,不再獨立自主,就會變成中共政權的宣傳機器,這也是經民連極力想要防範的。◇.

蘋果買家Avengers Limited最終控制人為China Diamond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由中國的鼎暉投資董事長吳尚志間接持有33.2%的股權。蘋果買家Avengers Limited最終控制人為China Diamond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由中國的鼎暉投資董事長吳尚志間接持有33.2%的股權。(翻攝自同花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