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翹腳看遼寧號 美將軍揭內幕

圖為2021年4月4日在菲律賓海,美軍馬斯廷號飛彈驅逐艦近距離監測遼寧艦。 (Arthur Rosen / U.S. Navy)
圖為2021年4月4日在菲律賓海,美軍馬斯廷號飛彈驅逐艦近距離監測遼寧艦。 (Arthur Rosen / U.S. Navy)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2021年春天,美軍第七艦隊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 DDG-89)在菲律賓海近距離監視中共航空母艦「遼寧號」,引發國際關注。今年1月11日,一名美國海軍中將再次談及此事的內幕和後續發展,他說,這次行動證明了美國水手的「膽識」和技能。

2021年4月,美國海軍馬斯廷號駛入遼寧號航母的視距範圍內,此事一度引發全球關注。上週二(1月11日),美國海軍中將基奇納(Roy Kitchener)在海軍水面艦協會(Surface Navy Association)全國研討會上表示,馬斯廷號被指派去監視遼寧號,因為遼寧號及其護航​​艦在南海進行演習,所以馬斯廷號出去了,並接近中共艦隊,而中共巡洋艦和驅逐艦出來迎接他們。

基奇納擔任美國海軍太平洋水面部隊和水面艦隊指揮官。他透露,美軍水手對於中共後來的譴責感到自豪。

美國海軍官方網站2021年4月公布一張拍攝於4月4日的照片。照片說明寫道:「菲律賓海,指揮官布里格斯中校(Robert Briggs)和斯萊中校(Richard Slye)正在馬斯廷號飛彈驅逐艦的導航室監測水面接觸情況。」照片顯示,美軍指揮官正在監測遼寧號,兩者距離只有幾千英尺;布里格斯中校監測遼寧號的時候是坐在椅子上、蹺著腳。

基奇納上週二說,馬斯廷號的船員「意識到某些時間點,所有的中國(共)護航人員都在退縮,這意謂著『好吧,他們在航母周圍有一些操作限制』,但馬斯廷號沒有那些限制,驅逐艦正好可以就近觀察中國(共)艦艇」。

基奇納說,於是馬斯廷號繼續前進,找到了一個好的地點,待在遼寧號旁邊很長一段時間,進行拍照及其他事情。

布里格斯和斯萊漫不經心觀察遼寧號的照片很快傳遍了全世界,並被解讀為給中共海軍的訊號。接下來數週,中共官員譴責馬斯廷號的行為「非常惡劣」,並指責這艘驅逐艦危及中共船隻和人員,美國官員否認了這一點。

「最後,這是一個好故事。當時我們不得不稍微應付一下。」基奇納總結:「對我來說,這顯示了(美國)水手們的膽識和訓練有素的能力。」

美軍練習「管理風險」

與外國部隊近距離接觸對美國海軍來說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近年來,美國部隊在面對中俄部隊時,有時認為他們的行為「不安全和不專業」,因此與中俄軍隊的衝突有所增加。

基奇納等海軍官員預料,美軍會更頻繁的碰上外國部隊,而且可能在更靠近美國海岸的地方。

「當我們現在開始行動時,無論是東海岸還是西海岸、黑海、南海,我們都會與我們的對手正面交鋒。」基奇納說,「他們在那裡,他們在場。我們正在管理風險,我們的水手正變得非常擅長管理風險。」

正面接觸將成為常態

中共遼寧號和3艘驅逐艦、1艘護衛艦、1艘補給艦2021年4月3日通過沖繩本島與宮古島後,穿越第一島鏈,駛向太平洋。

馬斯廷號2021年3月27日從日本橫須賀港出發,4月3日凌晨通過長江口外的東海海域向南航行。美國「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4月4日上午8時經由麻六甲海峽進入南海。

據《海軍時報》報導,根據美國艦隊司令部司令考德爾(Daryl Caudle)上將的說法,此次行動並非由中共的行動引發,這類行動需要成為常態,因為海軍是「接觸型部隊」。

考德爾上週三(1月12日)告訴記者:「我們沒有看到戰鬥空間。如果是國際水域,我們保留在任何地方運作我們海軍的權利。我們希望確保任何國家都能正常理解我們有權在那裡,我們有權在那裡展開行動,但我們針對特定事情的次數不多,我們只希望能連續這樣做。」

考德爾還表示,海軍一直在調整部隊的訓練方式,讓部署更具競爭力,以及更密切的接觸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