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民黨團案海策略 游錫堃籲朝野理性溝通

立法院長游錫堃(前)17日下午赴立法院召集朝野黨團協商。(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前)17日下午赴立法院召集朝野黨團協商。(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臺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昨(17)日召集朝野黨團研商「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待協商提案總數6,113案,其中國民黨團提案數多達4,628案。游錫堃表示,若協商不順利,動用表決要花200小時,籲朝野黨團合作、理性溝通,讓總預算案在過年前通過。

游錫堃17日召集朝野黨團研商「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待協商提案總數6,113案,其中國民黨團提案數最多,有4,628案,時代力量黨團837案次之,民眾黨團405案第三,民進黨團提案數則為74案。

對此,游錫堃表示,若協商不順利,在院會動用表決,包含「提案宣讀」、「按表決器」、「計算及宣布表決結果」等過程,平均每案約需2分鐘,6,113案至少要花費200個小時以上表決。

游錫堃說,200小時的表決,等同即使每天加開院會,立委24小時不斷電、不睡覺,也要連續表決8天才能完成,若一天以8小時計算,就要24天才能完成表決,若再有人要求「重複表決及發言」,所需時間將增加近1倍。

游錫堃表示,站在國會行政立場,就是全力協調,若真要挑燈夜戰,那就挑燈,只希望大家能理性與和諧,讓總預算案在28日如期完成,讓大家過好年。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目前共有6,113多個提案,是立法院處理總預算提案數史上最多的一次。柯建銘也向各黨團喊話,希望各黨團理性討論,讓總預算能在臨時會如期完成。

對於外界質疑國民黨發動「案海策略」,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反駁說,行政單位有46個部會,國民黨委員39位,平均每位委員針對個別部會才提2.6案,根本不是案海策略,反而民進黨團僅提出74案,根本是放棄監督。

在歷經2個半小時討論後,由於各黨團對於總預算案等議題均無法達成共識,游錫堃經徵詢朝野立委意見後,最終決議於18日上午10時30分繼續進行協商。

藍委擋國防預算審查 黃澎孝:暗助中共武統?

針對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國防預算時,提了646個提案,前國大代表黃澎孝17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中共虎視眈眈地把臺灣視為嘴邊肥肉,共機天天擾臺、共軍日日備戰,國臺辦也已放話,2022臺海局勢將更嚴峻,且中共軍委元旦開訓第一號令喊話要「臺軍放下武器投降」。

黃澎孝說,面對中共威脅臺灣急需整軍備戰,但藍營立委卻在國會外交國防委員會中,提了646個提案來阻撓國防預算的審查,這是在為臺灣人民看緊荷包?還是在遲滯臺灣的國防戰備?

他認為,遲滯臺灣國防戰備的結果,不就是等於在暗助中共武統臺灣?這樣的藍營立委會是「臺灣忠誠的反對黨」,還是「中國共產黨的代理人」?大家不需要「第六感」,就能夠心知肚明。

國民黨立委所凍結的國防預算包括,第二階段原型艦籌建今年執行95億餘元的預算,立委馬文君等人提案凍結30億元;國軍魚叉飛彈預算14億元,立委呂玉玲提案凍結6億元;左營軍港改建預算30億元,立委楊瓊瓔提案刪除10億元、立委萬美玲凍結15億元。針對海軍提出的軍事裝備設施,包括新購方陣快砲、相關裝備戰鬥系統提升、飛彈防衛系統、潛艦國造等經費,立委賴士葆也提案刪除軍事裝備及設施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