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斯洛維尼亞 擬與臺互設代表處

圖為斯洛維尼亞國土。(Pixabay)
圖為斯洛維尼亞國土。(Pixabay)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17日表示,斯洛維尼亞正與臺灣洽談互設代表處,但不是大使層級,他也表達支持臺灣人在沒有脅迫、欺騙下的主權決定。對此,外交部18日表示,我方表達高度歡迎和誠摯感謝。

支持臺灣在沒脅迫下決定主權

印度DD India國營電視臺17日播放楊薩視訊專訪,主持人提到,為何楊薩去年9月與印度外長會談後,便在推特發文標註臺灣與南海?楊薩回應,「我們支持臺灣人民的主權決定。如果他們想加入中國,如果這是他們的自由意志,沒有任何壓力,沒有任何軍事干預,沒有任何訛詐,沒有像現在在香港發生的戰略欺騙,那麼我們將支持它。但如果臺灣人想要獨立生活,我們也支持這個立場。」

楊薩透露,斯洛維尼亞正努力談與臺灣互設代表處。他說,基於共同利益,「我們正在努力建立、交換代表,當然不是大使館層級,將與許多歐盟成員國的代表處相當。」並稱若與臺灣更早就有強勁合作關係,雙方早就互設經貿辦事處了,這是互惠的事情。

同時他反問:「為何中共允許中國商人跟臺灣做生意,卻反對其他國家同時跟臺灣、中國建立經貿關係?這很荒謬。」

楊薩同時表示,支持臺灣加入世衛組織(WHO),因為臺灣是民主國家,不像中共實行一黨專政,並透露自己曾訪問臺灣四、五次,去年也親自致電與衛福部長陳時中交換防疫經驗。

談到中共對立陶宛經濟報復,他認為,多數歐盟國家都在臺灣設有某種代表處,立陶宛也不例外,只是「命名略有不同,但這並不重要」,每次歐洲國家在臺設處,中共都會抗議,但沒有一次像這回那麼嚴重,「試圖孤立一個30年前也為獨立而戰的小國是可怕的」。他說,儘管中共會給予壓力,但「斯洛維尼亞仍堅定支持立陶宛」。

他也向中方喊話,對立陶宛和歐洲其他國家施壓,不會使中共政府受益,因為良好貿易關係是共同利益,「也許短期內受益,但長遠來看,我們都是輸家。」

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8日在線上例行新聞說明會表示,楊薩總理是與臺灣友好的朋友,他針對當前國際關切重大議題表達的真知灼見,外交部高度歡迎及誠摯感謝。

歐江安指出,臺灣與斯洛維尼亞有密切的經貿交流,雙方去年即曾共同舉辦產業及交流貿易洽談會,持續拓展商機與合作;而兩國也曾舉行衛生部長視訊會議,就防疫政策交流經驗。斯洛維尼亞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楊薩也曾致函歐盟會員國力挺立陶宛與臺灣發展關係,展現對我國的真誠友誼與堅定支持。

歐江安強調,外交部將持續與包含斯洛維尼亞在內的全球民主夥伴深化各領域交流,共創互惠互利且具韌性的緊密夥伴關係。

立委:未來有更多臺灣代表處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是臺斯國會友好聯誼會會長,她18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對於兩國實質友好的互動感到開心,臺、斯兩國有著相同追求獨立的奮鬥歷程,也同樣有對民主價值的堅持,面對中共不斷打壓臺灣交朋友的權利,團結的民主國家不會為此低頭。

她也感謝駐奧地利代表處大使張小月的努力,希望疫後有機會舉辦兩國國會互訪團。最後她標註「德不孤必有鄰、用民主交朋友、今天是國際維尼日,習維尼不要再玻璃心碎。」

對於臺斯未來互設代表處名稱?立委許智傑表示,「名稱當然是用臺灣比較好呀!」繼立陶宛首先開闢臺灣代表處的大門後,感謝斯洛維尼亞也願意讓臺灣設代表處,中東歐民主國家紛紛對臺伸出友誼橄欖枝,未來一定有更多國家會讓臺灣為名的代表處設立,這是外交的一大突破。他呼籲力邀斯洛維尼亞官員來臺訪問,鞏固臺斯情誼。

學者:中共倒行逆施 自食惡果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表示,斯洛維尼亞與立陶宛相仿,都是小國小民,但在區域經貿扮演重要衛星角色,斯國向來是巴爾幹地區經濟發展最好的國家,人均GDP與臺灣相當。

繼立陶宛後,斯洛維尼亞傳有意與臺灣互設代表處,鄭欽模說,這印證了北京戰狼外交的失敗,中共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經貿秩序、迫害人權普世價值,許多國家「未受其利、先受其害」,這樣的處境,都是中共倒行逆施、自食惡果。

其次,他談到,斯國產業以電子、光學等工業為主,產業性質與臺灣互補,雙方在經貿合作具有潛力;不過,斯國是否會參考立陶宛以臺灣為名設立代表處,「還要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