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臺灣燈會雙主燈 同場繽紛爭豔

台灣燈會將在2月登場,主燈首創結合書法藝術,以 「鳳彩飛舞」為主題。(觀光局提供/中央社)
台灣燈會將在2月登場,主燈首創結合書法藝術,以 「鳳彩飛舞」為主題。(觀光局提供/中央社)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交通部觀光局1月19日公佈主燈「鳳彩飛舞」,高雄主燈則是由高市府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攜手製作「《武營晚點名》島嶼記憶.光舟劇場」,這是台灣燈會史上首次同場域雙主燈輝映,中央地方雙主燈虛實相輔,讓台灣燈會更加繽紛燦爛。 

「鳳彩飛舞」以具象台灣帝雉昂首台灣玉山象徵鳳山,更以翔雲鳳凰祈願太平盛世、疫病遠離。主燈座落衛武營都會公園中央燈區,佔地10公頃,約占本次燈會雙場域近百公頃的10%。中央燈區以傳統花燈工藝及科技互動燈飾打造,分為主燈、副燈與藝湛人、自由風、生態圈、同樂匯、未來遊五大區。 

「《武營晚點名》島嶼記憶.光舟劇場」則將衛武營純白建築南側與西側長達381公尺的建築體變身為高雄主燈、幻化為光舟劇場,創紀錄動用18台3萬流明、7台2萬流明的投影機,打造巨幅光影展演劇場。更邀請視覺總監王奕盛、舞台設計張哲龍、燈光設計沈柏宏與音樂設計柯智豪、燈光設計車克謙五位大師攜手創作。   

光舟劇場展演以島嶼記憶為命題,帶領觀眾進入島嶼的深遠記憶中,以光影在建築載體上訴說著台灣和高雄的故事。  

《武營晚點名》以白色為主體,創造出一位橫臥在衛武營建築中,於月亮前方、仿若沉思、沉睡的小男孩,靜靜思考與幻想著。白天,小男孩如同巨型石膏雕塑品般與建築對話,到晚上則變身客家大花布,幻身光影展演舞台的光舟劇場。同時,衛武營周邊榕樹林、湖、湖畔森林的燈光也都將共同連動展演,帶給觀眾前所未見360度全面向沈浸式的光影體驗感受。   

副市長史哲表示,台灣燈會重返高雄,我們期望作品能夠與城市的脈絡所連結,更與城市的場域對話。《武營晚點名》打破了台灣燈會紀錄,首次有表演場館加入,高雄主燈將不只是建築光影展演,還將成為一場戲,敬請大家期待!   

衛武營總監簡文彬表示,《武營晚點名》透過投影融合島嶼豐厚的文化、城市堆疊的記憶,完整呈現這座城市的多元與耀眼。  

《武營晚點名》2月1日起至2月28日,每晚6:15開始,每隔30鐘展演一次。更多資訊請上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