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擬對俄羅斯祭出口令 2大韓廠影響大

圖為LG公司。(Jung Yeon-je / AFP)
圖為LG公司。(Jung Yeon-je / AFP)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間的局勢緊張,美國政府有意對俄羅斯實施類似華為禁令般的貿易制裁,且傳出美方已要求半導體業者做好準備。韓國媒體分析,韓國的三星和LG在俄羅斯設有電視機產線,同時掌握將近六成的市占率,假如美方祭出制裁,這些韓廠的營運表現勢必受到影響。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有意限制半導體IC及相關設備、產品出口到俄羅斯。據路透掌握資料指出,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 (SIA) 已致函給會員,提到可能發生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國界入侵,白宮正在考慮制裁。

對此,SIA希望國安會說明制裁的細節,包括:是否類似於金融制裁,或與對俄羅斯實施類似伊朗和北韓的出口管制相當,還是會像中國華為禁令一般。

據韓國媒體「韓國先鋒報」報導,韓國大型企業對美國的相關制裁相當關注,因為美國的禁令可能牽涉各國對俄羅斯的出口,涵蓋:手機、筆電、電腦、冰箱和洗衣機等商品,如果這些產品含有美國或非美製造商製造的晶片及軟體,都會被列入禁止出口的範圍。

報導表示,特別是三星和LG這兩家韓國企業,他們是俄羅斯電視機市場的主導者,合計市占率高達60%,兩家公司在俄羅斯還有產線,三星在當地的工廠每年生產300萬臺電視機,供應當地需求。

同時,報導說,三星也是俄羅斯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領先品牌之一。 不過,三星對此則表示,如果出口禁令成真,對公司影響不大。LG則稱,正密切關注俄烏衝突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