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澳英2+2會談挺臺 外交部:民主國家共識

左起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和國防大臣華勒斯、澳洲外長潘恩及國防部長杜登。(BIANCA DE MARCHI / POOL / AFP)
左起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和國防大臣華勒斯、澳洲外長潘恩及國防部長杜登。(BIANCA DE MARCHI / POOL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 報導】澳洲與英國本月21日在澳洲舉行「2+2」外長防長會議(AUKMIN),兩國在會上達成共識,並首度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且同時表達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對此,我外交部在23日表達感謝,表示台灣將繼續與澳洲、英國和其他理念相近夥伴密切合作,促進更加開放、包容並具韌性的印太區域。

美日峰會之後,台海和平成國際關切議題,包括:美韓元首峰會、歐日領袖峰會、G7外長會議、日澳2+2會談、G7領袖峰會等皆談到此議題。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和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正訪問澳洲,並在當地時間21日與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及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展開兩國外長防長的「2+2」會談。

兩國會後發布聯合聲明,其中再次提及台海安全。具體內容,兩國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在不動武或以武力脅迫的情況下,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兩國並同時表達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在不以主權國家作為參與條件的國際組織中、支持成為會員,在有此前提條件的國際組織中、則支持台灣成為觀察員或嘉賓參與。

對此,外交部表示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指出澳洲與英國是台灣在印太區域的重要朋友,也是理念相近的夥伴,台灣將在既有堅實基礎上持續與澳洲、英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捍衛民主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

外交部說,自本月起,包括1月6日「日澳元首(視訊)峰會」、1月20日「日法外交暨國防部長(2+2)會談」及1月21日「美日元首(視訊)峰會」,均申明對台海安全情勢的重視,持續凸顯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已經是世界主要民主國家元首及領導階層的高度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