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鼓勵新二代學母親的母語 移民署Podcast開播

移民署首創Podcast節目「文化談新事」,由越南新二代陳金鈴(左1)、日語移民官王志文(右1)搭檔主持。(移民署提供)
移民署首創Podcast節目「文化談新事」,由越南新二代陳金鈴(左1)、日語移民官王志文(右1)搭檔主持。(移民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每年的2月21日是「世界母語日」,移民署首次推出Podcast節目「文化談新事」,鼓勵新二代使用母親的母語。在當天播出的首集節目中,新二代來賓劉德曜、林小婷表示,臺灣人學習東南亞語言有「音意相近、容易理解」的優勢。

為鼓勵新二代多使用母親的母國語言,成為未來臺灣在國際上的新國力。移民署首創Podcast節目「文化談新事」,由熟悉母語文化的越南新二代陳金鈴企劃製播,除了講述自身學習母語及外語的經驗外,在21日的首播節目中也邀請越南新二代劉德曜、印尼新二代林小婷分享心路歷程,未來將每月推出1集新節目。

移民署指出,過去的外籍媽媽為了避免影響孩子學習中文,都不敢教子女學習自己的母語,但劉德曜、林小婷的母親,卻從小積極帶他們返回母國,利用環境沉浸式學習耳濡目染,符合現今臺灣社會提倡的雙語或多語教學,讓他們對語言更能勇於學習,發展潛力更為多元開放。

國際母語日由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於1999年提出倡議,從2000年起,每年的2月21日定為國際母語日,目標是向全球宣傳保護語言的重要,並促進母語傳播運動,讓每個語言的創造力與文化都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