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燈會無人機展演異常 陳其邁:惡意訊號干擾

高雄市政府表示,24日晚間臺灣燈會無人機展演後半段圖形無法完整展示演出,國際團隊指遭遇嚴重訊號干擾。(讀者提供/中央社)
高雄市政府表示,24日晚間臺灣燈會無人機展演後半段圖形無法完整展示演出,國際團隊指遭遇嚴重訊號干擾。(讀者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方金媛/高雄報導】2022臺灣燈會2月24日晚間的無人機加場演出,在尾聲遭遇訊號干擾,從國旗圖樣開始出現異常,地球儀零零散散、「戴資穎跳殺」動態圖樣也無法成形,結尾的可愛歡喜虎爺也消失。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25日表示,查出有不同頻段異常的電信訊號刻意干擾,電信警察將全力偵辦。

陳其邁指出,無人機起飛前都經過很多測試,經專業團隊測試後,確認有不同頻段異常的電信訊號刻意干擾無人機的表演。由於事涉違反電信法規,目前已請電信警察全面協助調查偵辦。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24日晚間在臉書表示,市府對無人機展演發生的狀況很抱歉也很遺憾,演出後已立即請Intel團隊提出報告。經Intel團隊與美國總部共同判讀所有電信資料後,確認展演後段收到刻意干擾。因此,他立即請電信警察進行相關調查與協助。

由於Intel團隊擔心干擾電波未消失,25日凌晨1時先進行30臺無人機的最大邊幅距離安全測試,凌晨2時又再進行1,500臺無人機的全版展演測試,確認圖形完整。

雖然目前仍未查出刻意干擾的來源,但市府將繼續謹慎面對最後三天的表演,懇請大家展演前一起開啟飛航模式,一起幫忙勸導非合法申請的無人機。

對此,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表示,無人機已被普遍應用在多種公務執行,近年中東、雙亞戰爭,甚至中國對南海侵略過程中,也都曾出現各種無人機反制實戰案例。有心人士滲透臺灣燈會進行攻擊,應該高度重視,及早揪出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