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約翰・牛頓《奇異恩典》 終結了英國奴隸制

約翰・牛頓(John Newton,1725年7月24日~1807年12月21日)。(維基百科)
約翰・牛頓(John Newton,1725年7月24日~1807年12月21日)。(維基百科)

文/江峰
《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是現今在全世界家喻戶曉的一首名曲。今天,我們將跟讀者介紹關於這首歌背後的故事。

有了歷史的比對,人們會想,為什麼信仰的力量,竟然如此巨大?由此產生的智慧和勇氣,竟能解決看似只有戰爭才能平息的矛盾。當積存已久的社會矛盾,毀滅性大爆發的時候,信仰或許正是一個出人意料的解決方案!

一、

十八世紀末期,英國有一位特別受尊重的牧師,他的名字叫約翰・牛頓。他善於寫聖詩,其中最著名的一首叫作《奇異恩典》,這首詩被譜成歌曲,傳唱了兩百多年,傳遍了整個世界。

約翰・牛頓生活的時代,是奴隸制盛行的時代,販賣奴隸是一個大買賣。在約翰・牛頓即將離開人間的最後日子,他完成了自己的回憶錄,這份回憶錄作為對奴隸制暴行的一個真實見證,被交給了英國議會,成為英國廢除奴隸制的契機,在良心政治家的努力下,英國的奴隸制度被終結。

在這份回憶錄裡,約翰・牛頓做了真切的告白,為他曾經的罪惡懺悔。這位在英國乃至北美殖民地,都備受敬重的牧師,究竟犯下了什麼罪行呢?咱們從他小時候說起。

約翰・牛頓的母親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天天帶著小牛頓誦讀經文,想把《聖經》存放在他小小的腦袋裡。可是在牛頓7歲的時候,媽媽就去世了,神的話只是一些朗朗上口的詩詞,只在小牛頓的腦袋裡存著,還沒有來得及深入他的心裡。

《奇異恩典》。(維基百科)《奇異恩典》。(維基百科)

從十六世紀開始,殖民者在長期販賣黑人的過程中,逐漸形成了一套一本萬利的「奴隸貿易三角航程」。他們的販奴船滿載著購買奴隸用的槍枝彈藥和消費品,從歐洲港口出發,航行到西非海岸,在非洲用貨品換來大批奴隸,然後橫渡大西洋,駛往美洲,用奴隸換取美洲的各種原料和金銀運回歐洲。一次完整的三角航程需要6個月,奴隸販子一次航程便可以做三筆買賣,獲得100%甚至1,000%的利潤。

牛頓的父親就是一個奴隸販子。失去母親的小牛頓被父親帶上販奴船。牛頓很快就染上了水手們所有的惡習。母親的教誨和經文,被留在了小時候的家中。這時的牛頓已經是一個道地的無神論者,常以褻瀆神為樂:「哈哈,你不是說神會管我們嗎?來呀,讓祂給我帶來一個美女吧!」

牛頓剛滿20歲,就成為冷血的奴隸販者,而且在這個行業裡,臭名昭著。從非洲到南卡羅萊納港的這個橫跨大西洋的死亡航程中,會有四分之一的奴隸因霍亂、痢疾或營養不良而死亡,他們被牛頓拋進冰冷的海水中。經他的手販賣的奴隸,多達兩萬人。

《販賣奴隸》,奧古斯特・弗朗西斯・比亞爾,1840年。(維基百科)《販賣奴隸》,奧古斯特・弗朗西斯・比亞爾,1840年。(維基百科)

二、

有一次,他從自己在牙買加的種植園出海,被英國徵兵的船攔住,牛頓被抓去參加王家海軍。生性刁蠻的他,不守紀律,被懲罰交給了一個貨船當水手。當水手的他還是刁蠻搗亂,結果貨船船主一生氣,把他賣給了奴隸販子,他成了「黑奴的奴隸」。他被那熟悉的鐵鍊鎖在甲板上,終日忍受日晒雨淋,得跪下向主人乞討食物。這時候的牛頓,連黑奴看了都可憐他,白人看了更是嘖嘖稱奇,「嘿,你看,白奴!白的。」

上帝是多麼的慈悲,牛頓居然在茫茫大海上,遇到了他父親派來找他的船,他得救了。返回英國的航程中,他蜷縮在船艙裡,冥冥中,他身邊有一本很久都沒有碰過的基督教宣導書籍。他開始回想自己生活的罪惡,一個想法逐漸在他的腦海中生根,讓他揮之不去:萬一神真的存在,《聖經》裡說的都是真的,媽媽教我的都是對的呢?

不久,牛頓再次出海,這一次他遇到了改變他一生的風暴。深夜,23歲的牛頓從睡夢中驚醒,狂暴的風雨撲向他的船隻,他的身體像颶風中的一片樹葉,靈魂更像斷了線的風箏。風吹斷了船桅杆,巨浪把船首拍得支離破碎,船艙多處漏水。

牛頓發現,死神似乎就在他正前方,盯著他的眼睛,和他面對面冷笑著。牛頓握著那根本不起作用的船舵,情不自禁的呼喊:「神啊!饒恕我,憐憫我!如果你在,請給我這個罪人一次生命,我將重新活著!重新活著!」他剛喊完,奇蹟出現了,船裡的貨物倒下來了,正好把漏洞堵上了。牛頓被震撼了,他明白,在死亡拖走他的時候,是神的手抓住了他!

《利物浦的奴隸船》,威廉・傑克遜。默西塞德海事博物館。(維基百科)《利物浦的奴隸船》,威廉・傑克遜。默西塞德海事博物館。(維基百科)

這艘破船,最後終於靠岸了,牛頓履行自己的諾言,經歷了神蹟的他成為一名牧師。之後,牛頓苦讀希伯來文和拉丁文,並把廢除奴隸制作為自己畢生奔走努力的目標。牛頓將自己一生墮落、劫難和屬靈的生命,濃縮在一首詩歌裡,就是《奇異恩典》。

約翰・牛頓是一個很接地氣的牧師。他研讀經書,認真領悟,卻從來不講空泛的宗教術語,他用老百姓能聽得懂的語言去傳道,用美麗的詩歌去打動人,並且用自己的行動去證明信仰的意義。

他秉持著善念,向世人講述黑奴悲慘命運的真相,喚醒當時國力處於世界最巔峰的、號稱「日不落帝國」的英國這個國度裡,那些高貴公民們內心的善念。

達荷美國王哥祖迫於不列顛的壓力終止了黑奴貿易。(維基百科)達荷美國王哥祖迫於不列顛的壓力終止了黑奴貿易。(維基百科)

一個曾經無惡不作的奴隸販子,一個被神蹟救下來的奴隸,一個被神蹟喚醒的聖人,用一首非常好聽的歌,拯救了英國乃至歐洲。

在英國通過廢奴法案的六十年後,美國人因無法解決工業革命和奴隸制之間的矛盾,竟然打了一場美國歷史上死的人最多的一場內戰——美國南北戰爭。

約翰・牛頓,他是神的使者,他小時候誦讀經文,結下聖緣,年輕時販賣黑奴,雙手沾滿血腥卻也了解了奴隸之苦,成年之後蒙主恩典,他的一生似乎就是準備為了解救另一群苦難中的人。

1807年12月21號,約翰・牛頓,為自己準備好墓碑上的碑文,然後安然離世。也正是這一年,1807年,英國議會41票對20票通過廢除奴隸法案。英國的奴隸制也悄然離世。

約翰・牛頓——不要小看自己,每個願意駐紮真相的靈魂,都會成為神祝福的土地上,新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