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美籍花滑冠軍家人談受威脅

左起為劉俊、劉美賢與教練利佩茨基。圖為資料照。(記者曹景哲/攝影)
左起為劉俊、劉美賢與教練利佩茨基。圖為資料照。(記者曹景哲/攝影)
文/記者徐簡
全美花式滑冰錦標賽冠軍、華裔美籍的劉美賢(Alysa Liu)在北京冬奧期間,第一次訪問了故鄉,她受到中國粉絲和媒體的熱烈歡迎,但外界所不知的是,她的家庭在赴華之前受到中共特工的威脅,而她在中國的一行一動都受到美國暗中保護。

3月16日,美司法部對五人提出指控,認為他們代表中共祕密警察監視、騷擾和抹黑批評中共的在美華人。美國奧運花式滑冰運動員劉美賢的父親劉俊(Arthur Liu)表示,他家就是美國司法部指出的、中共進行間諜活動的目標之一。

劉俊告訴美聯社,去年10月,正當他16歲的女兒為參加北京冬奧而訓練時,FBI聯繫了他,告訴了中共特務針對他們的活動計畫。劉俊沒有把這個消息告訴女兒,怕她受到驚嚇或分散對比賽的注意力。「我們相信Alysa(劉美賢)很有可能入選奧運國家隊,(我們)真的非常害怕。」劉俊說。

劉美賢是美國史上最年輕的全美花式滑冰錦標賽(U.S. Figure Skating Championships)女子冠軍,奪冠時年僅13歲,她也是美國史上第二位連續兩年拿下花式滑冰女子金牌的選手。

她的父親劉俊來自四川,原名劉俊國,曾任廣州學自聯(廣州高校愛國學生自治聯合會)主席,是1989年「六四」學運的骨幹人物,遭當局通緝,他指出,「六四事件改變了我的一生」。經「黃雀行動」救援抵達美國後改名為劉俊,他曾對媒體表示,「離開大陸後,我就沒有了『國』。」現為執業律師。

3月16日,美國司法部起訴五名代表中共在海外跟蹤、騷擾和監視美國居民的特務,他們在美國實施了一系列行動,對異議人士進行肆無忌憚、大範圍的跟蹤和騷擾。其中劉藩(Frank)、茲布里斯(Matthew Ziburis)、王書君被捕,另外兩人在逃。

劉俊說,他和女兒分別被中共特務列為「異議人士3號」和「(異議人士的)家屬」。劉俊透露,去年11月有一名男子打電話給他,自稱其是美國奧林匹克和帕奧委員會的官員,並索要他和他女兒的護照號碼。他拒絕了,並說他第二天會給美國隊的聯繫人打電話。

「我感覺很不好。我覺得事情有蹊蹺」,劉俊說,「從我與美國花式滑冰協會往來的情況看,他們從不會打電話來要我們的護照複印本。一意識到對方的要求,我就立即掛斷電話。」

但是劉俊最終決定讓女兒參加北京冬奧,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奧委會保證,劉美賢在中國比賽期間將受到嚴密保護,美國將派至少兩個人隨時保護她。

「這是屬於她的時刻,參加奧運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我不會讓它們(中共)得逞,我會盡我所能確保她的安全,我願意做出犧牲,讓她享受這一刻。」劉俊說,「我不會讓它們(中共)贏——它們阻止我在任何地方自由發聲。」

「它們(中共)可能只是想恐嚇我們,⋯以某種方式威脅我們閉嘴,別說任何跟政治或侵犯人權有關的事情。」劉俊說。

美國檢察官指控,茲布里斯對劉俊家進行監視,並冒充國際體育委員會成員向劉俊索要他和女兒的護照副本。聲稱這是與COVID-19相關的旅行「準備檢查」。劉俊拒絕後,茲布里斯威脅要推遲或拒絕他們的國際旅行。他於週二被捕,後以50萬美元的保釋金保釋。

在冬奧期間,劉美賢告訴父親,某個比賽項目結束後的一個深夜,一名陌生人在自助餐廳接近她,該男子跟著她,並請她到他的公寓去。劉俊表示,中共企圖將手伸向世界的任何角落,但「我將繼續享受生活,過我想要的生活。我不會被擊倒,我不會讓它們成功。」

劉美賢被與谷愛凌對比

劉美賢年僅16歲,是今年美國參加北京冬奧最年輕的選手。今年北京冬奧期間,她曾被外界與出生在美國、代表中國隊的華裔滑雪女將谷愛凌對比。兩人都出生在美國加州,還一同出席過北加州華人文化體育協會活動。

陸媒曾批評稱,劉美賢拒絕被中國歸化,不可能成谷愛凌第二,更在文中稱劉美賢父親「價值觀」有問題。透過這次的間諜調查,劉俊了解到,劉美賢曾在Instagram上發布一條關於侵犯少數民族維吾爾族人權的訊息,而中共也知道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