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復發率高、預後差 飲食6招遠離頭頸癌

癌症關懷基金會提出飲食6招,教導民眾遠離頭頸癌。(123RF)
癌症關懷基金會提出飲食6招,教導民眾遠離頭頸癌。(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2個月前因頭頸癌病逝,頭頸癌依原發部分,分為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唾液腺癌、鼻咽癌、鼻竇及鼻腔癌、甲狀腺癌、耳道癌等,好發年齡為25~44歲,比其他癌症提早10年,且有年輕化的趨勢!癌症關懷基金會資深營養師黃淑惠提出飲食6招,教導民眾遠離頭頸癌。

罹患頭頸癌的危險因子包含:抽菸、嚼檳榔、飲酒、遺傳、環境(長期暴露於硫磺、鎳或石棉環境),及不良飲食習慣(長期高油高糖飲食、醃製品、煙燻物、豆類發酵物、發霉穀物)等。

大部分頭頸癌患者治療上會採取外科手術,導致顏面外觀改變,說話和飲食吞嚥能力皆受影響,頭頸癌復發率高(約六成)預後差,許多患者術後因無法正常進食而出現營養不良現象,平均死亡年齡59歲,比起其他癌症短命許多。黃淑惠分享飲食6招,遠離頭頸癌:

1. 拒絕菸檳酒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已將香菸、檳榔及酒精代謝物乙醛列為一級致癌物;研究亦指出,與一般人罹患口腔癌罹患機率相比,有抽菸者為無抽菸者18倍,吃檳榔者為無嚼食者28倍,抽菸加吃檳榔是兩者都沒有的90倍,而抽菸、檳榔再加上喝酒則高達123倍罹患率!

2. 減少醃製、煙燻、發酵物的攝取

 加工肉品亦為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其添加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會與胺類轉換為亞硝胺而有致癌性;煙燻雞鴨魚的過程,將產生多環芳香物具有致癌性;醃製蔬菜則因為醃製過程容易汙染,細菌滋生下會將蔬菜的亞硝酸鹽釋放出來而提高致癌性。

豆類發酵物(如:豆腐乳、臭豆腐等)發霉穀物(如:雜糧或花生)則容易黴菌汙染釋出毒素,這些食物都應盡量避免使用。

3. 避免過燙、過辣的食物

 過度高溫或辛辣食物(麻辣燙、紅辣椒、辣咖哩等)都很容易對口腔黏膜產生過度刺激,增加病變機會,因此應避免或減少食用。

4. 減少高油高糖飲食

 不單是頭頸癌,幾乎所有癌症的發生都和高油高糖飲食相關,因為過度油炸、燒烤、甜食都會讓因為產生較多自由基攻擊正常細胞而引發癌症。

5. 增加新鮮蔬果的攝取

 新鮮蔬果可以提供足量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可以抗氧化及清除自由基,提高抗癌力,降低癌症發生。

6. 選擇適量好油烹調

 飲食中ω-3脂肪酸有抑制體內發炎反應的功效,對於減少口腔上皮細胞病變是有益的,因此建議適量攝取亞麻仁籽、核桃、魚油等。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表示,頭頸癌中的最大宗是口腔癌,每年新確診超過8,000人,90%是男性且常見於壯年,是影響外觀與進食最嚴重的癌症。患者常因臉部外型改變與治療歷程失去工作,進而成為經濟弱勢,如何幫助他們學會簡單料理守住體重,找回自信心與健康,實在是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