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靖康之難發生前凶兆多 徽宗詩作竟一語成讖

不只在宋朝,其實類似的異象示警歷朝歷代都有,人世間的事情就是這樣循環往復發生著,可是身在其中的人,有幾人能看透呢?(123RF)
不只在宋朝,其實類似的異象示警歷朝歷代都有,人世間的事情就是這樣循環往復發生著,可是身在其中的人,有幾人能看透呢?(123RF)

文/周曉輝
歷史上大事發生之前,常常會出現一些預兆,只是絕大多數世人都不解其意,要等到事情發生過後才恍然大悟。北宋滅亡之前,曾出現北宋先祖皇帝塑像流淚、地磚莫名出現血跡等「靈異現象」。

西元1127年,金兵攻入北宋國都開封,擄走欽、徽二帝,北宋自此滅亡,史稱靖康之變。8年前,徽宗在位的宣和元年(1119年)出現了幾樁怪事。當年正月初一和十五,徽宗去景靈宮朝拜的時候,見神宗皇帝的像上有淚,而且守廟官吏常能聽見廟內有哭聲。

還有一天,在神宗廟室便殿,有地磚出現血跡,掃了擦了又出,如此持續了數日才停止。當時蔡京等佞臣得寵,出了這樣的異象,官吏都不敢上報。

宣和七年,在寶籙宮瑤仙殿左邊大門上,不知何人寫下了四句神祕的詩句:「家中木蛀盡,南方火不明。吉人歸塞漠,亘木又摧傾。」示意圖,圖為北宋《山陰會戰圖卷》局部。(公有領域)宣和七年,在寶籙宮瑤仙殿左邊大門上,不知何人寫下了四句神祕的詩句:「家中木蛀盡,南方火不明。吉人歸塞漠,亘木又摧傾。」示意圖,圖為北宋《山陰會戰圖卷》局部。(公有領域)

宣和七年(1125年)正月,金人滅遼。八月,汴京東門外有一個賣菜的農夫突然來到皇城的宣德門下,看似神智不清,他突然將菜擔拋下,向城門揖手而言道:「太祖皇帝、神宗皇帝差使我前來。八郎(指徽宗)驕奢喪國,需要盡快改正也!不然,後悔也來不及了!」捕快很快將他抓到開封府獄。過了一個晚上,農夫才甦醒過來,卻不知自己做了什麼。

國家慶典驚現大凶之兆

到了北宋滅亡的前一年──欽宗即位後的靖康元年(1126)正月初六、立春日。古人通常在立春之日迎接春天的到來,並祈禱新的一年農事順利,這是舉國上下的大事。這一天,無論是宮廷或民間,都會舉行「打春牛」的活動。打的「牛」是用泥做成的。

太史局造好土牛,安置於迎春殿。到了立春這天,太常寺備樂準備迎接土牛,不料用鞭子一打土牛就碎了,這可不是好兆頭。而就在立春前一晚,即初五那夜,守殿的兵卒聽見殿中哭聲甚哀,又聽到擊扑之聲,過了更時方止。早上查看,發現勾芒神(註:春神)面有淚痕滴瀝,襟袖上還是溼的,其鳥首墮於地上,尚有刀斧痕可驗。兵卒稟告有司,於是有司祕密進行了修補。這些都成了北宋滅亡的徵兆。

不只在宋朝,其實類似的異象示警歷朝歷代都有,人世間的事情就是這樣循環往復發生著,可是身在其中的人,有幾人能看透呢?唐太宗說「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有智慧的人也許可以從真實的歷史中得到啟示,在看到預兆之後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吧!◇

參考資料:《大宋宣和遺事》 《雞肋編》 《宋稗類鈔》 《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