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華視頻出包董總辭職 李永得:尊重個人及董事會決定

文化部長李永得(圖)22日受訪表示,華視的問題凸顯人員心態待改進。(中央社)
文化部長李永得(圖)22日受訪表示,華視的問題凸顯人員心態待改進。(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華視20日7點新聞跑馬燈誤植「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等訊息,9點多跑馬燈又出現「巴士海峽發現石油」、「台北凌晨下起拳頭大冰雹」等錯誤訊息,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華視代理總經理陳雅琳22日表達致歉並請辭以示負責。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尊重個人及董事會決定。

針對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公開聲明請辭一事,文化部長李永得說,尊重,亦尊重公視董事會後續決定。他也重申,期許華視應痛定思痛,徹底檢討整體管理及標準作業程序,絕對不得再犯。

關於公廣集團董事長、代理總經理職位空缺,公視及華視皆表示,一切將依據《公共電視法》規定,按董事會議召開程序辦理。

陳郁秀22日在寫給同仁的信中提到,公廣集團組織、設備及部份同仁心態老舊,跟不上新興媒體轉變的速度與潮流,導致公視、華視近期錯誤不斷,已嚴重影響公廣集團對外觀感與公信力。這幾天將依程序向董事會提出辭呈,希望公廣集團能痛定思痛,董事會早日改組完成,走出新局面以符合國人期待。

立委林楚茵指出,華視再度出包,突顯「公廣集團」當務之急必須解決延宕近兩年半的公視董事會改組。公視這屆董事會早在2019年9月25日就已經任滿,但因為國民黨代表的審查委員惡意缺席,導致審查委員會無法召開、無法產生新的經營團隊。公廣集團目前的董事會與經營團隊,都處於延任、暫代的荒謬狀態,難怪一直出包。

林楚茵進一步提到,國民黨惡意杯葛會有效的原因,在於現行《公視法》規定,行政院提名的董、監事必須經過立法院組成的審查委員會3/4以上同意,才能順利聘任。等於擁有絕對否決權的5席國民黨審查委員只要不支持,名單就過不了,董事會永遠組不成。《公視法》不合時宜的門檻規定必須修改,不能讓惡意杯葛的行為,導致公廣集團董事會形同看守狀況,不能好好做事,又如何能期待一個完善的公廣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