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黑豆、綠豆加1物 解生活中的毒

生活中充斥各種毒素,來碗甘草黑豆湯、甘草綠豆湯,幫身體解百毒。(Shutterstock)
生活中充斥各種毒素,來碗甘草黑豆湯、甘草綠豆湯,幫身體解百毒。(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生活中充斥各種毒素,例如不乾淨的水、含有鉛的食品容器、加了各式添加物的食品、被重金屬汙染的深海魚等,這些東西進到人體後,會漸漸累積在體內。中醫有一味「甘草黑豆湯」,能幫助身體解百毒。

明醫中醫聯合診所中醫師葉啓民指出,醫書中記載,甘草黑豆湯可解百藥毒。有人用綠豆代替黑豆,同樣具解毒效果。

黑豆補脾腎、善解諸毒,綠豆清熱解毒;甘草可清熱解毒、調和藥性。而只有黑豆或綠豆,加上甘草,才具有解藥毒的奇效!

葉啓民解釋,甘草可以中和掉很多中藥的毒性,古書認為可緩和藥性,使峻猛之藥不傷正氣。近代研究則發現,甘草酸可以和多種生物鹼、胺基酸、金屬離子等,結合成複鹽,降低原藥毒性。

黑豆、綠豆皆含蛋白質,根據現代藥理,蛋白質入腹溶化後的凝固作用,可阻止腸胃黏膜吸收毒素,達到排毒的效果。這與初服毒者吞生雞蛋,用以凝固毒物的道理相同。

配方與做法:甘草60克、黑豆(綠豆)250克,兩者加水共煮,一同煮到豆子變軟即可。

甘草黑豆湯不可搭配藥物!

在臨床運用上,「有些人服用過多藥物或吃很多亂七八糟的東西,讓身體很混亂,會先讓患者服用一星期的甘草黑豆湯,解掉體內藥毒、不好的東西,再服用中藥調理」,葉啓民介紹。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是使用殺蟲劑之後、工作要接觸毒性物質、化學藥劑等,也可服用甘草黑豆湯。

另一個在空氣、水、油漆、有顏色器具、兒童玩具、化妝品都容易接觸到的「鉛」,因會長期存在體中,甚至會造成心血管問題,也可服用此藥方來解毒。

甘草黑豆湯或甘草綠豆湯還有保養身體的用途,可以每個月或一季,全家一起連續吃7天。

甘草加上黑豆或綠豆,才具有解藥毒的奇效。(Shutterstock)甘草加上黑豆或綠豆,才具有解藥毒的奇效。(Shutterstock)

葉啓民提醒,在服用期間,不能吃其他中藥或西藥,因為藥效可能被甘草黑豆湯解掉。但如果只是吃綠豆湯、黑豆茶等,而非完整的方子,那麼只要別與中西藥同時服用即可。

服用時 3種情況要留意:

1. 甘草黑豆湯雖然沒有毒性,但不建議天天服用(只喝一週例外),除非工作容易接觸到毒性物質,才適合長期喝。

2. 有固定在服藥或是保健食品的人,不宜服用。例如慢性病患者需要長期服用藥物控制病情,這期間就不適合吃,但如果病情穩定控制後正在停藥,反而可以喝甘草黑豆湯排出藥毒。

3. 小朋友不能吃太多黑豆,身體虛寒的人則要留意綠豆的分量不宜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