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擴大實施以篩代隔 公布高中以下停課新標準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26日宣布,擴大以篩代隔實施範圍,除了原本的疫苗公費接種第一、二類人員外,即日起也將第三、五、七類人員納入適用對象中,包含防疫旅館等第一線防疫工作人員、社福機構照護人員、維持國安及社會運作者。此外,高中職以下校園停課也有新標準。

柯文哲26日宣布,即起凡屬疫苗公費接種第一、二、三、五、七類人員,且接種3劑疫苗者,若被匡列可免隔離。除了首波適用的醫事人員、政府防疫人員外,包含第三類的防疫旅館、防疫車隊等第一線工作人員,以及維持社福照護系統的第五類人員、維持國安及社會運作的第七類人員等,只要在每天出門前快篩陰性就可照常工作。

雖然中央「3+4」居隔新制已上路,但柯文哲表示,由於未來確診人數會大量增加,依照目前的疫調與匡列速度,恐會出現將解除隔離卻還沒收到居隔通知書的情形,且快篩試劑如何準時送達、如何確定應隔離者都被匡列等,在執行上都有很大困難,因此他認為「3+4」居隔新制「大概撐不了幾天」。

為因應居隔新制,北市高中職以下校園停課新標準也即起適用。副市長蔡炳坤宣布,同班級只要有1位師生確診,全班須停止實體課程7天;若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所屬班級占該校1/3以上或超過10班,則全校停課3至5天;至於幼兒園部分,因活動界線不明顯,同班級若有1人確診,除全班停止實體課程7天外,也將視疫調結果可全園停課5天。

此外,針對北市國、高中本週實施線上教學演練首日,酷課雲在下午1時許卻大當機一事,蔡炳坤指出,當時因短時間內有大流量登入,導致系統中斷1小時,經查是來自國外IP發動每秒1萬次登入的攻擊,也就是所謂的DDOS阻斷服務攻擊,截至下午記者會前已有持續4波攻擊,目前酷課雲防護設備正在升級、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