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電動車需求增 但電池可能缺貨

圖為越南的VinFast電動車電池組裝廠。(Nhac NGUYEN / AFP)
圖為越南的VinFast電動車電池組裝廠。(Nhac NGUYEN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油價飛漲之際,電動車可能越來越受到歡迎,但是製造電池的必要材料「鋰」的供應吃緊,阻礙了電動車生產。

今年美國德州奧斯汀舉行的汽車展上,鋰短缺的問題備受關注。許多展場上的電動車,如福特F-150,還沒上市已經有了數千份訂單。

鋰和礦業領域專家洛瑞(Joe Lowry)最近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未來兩年,供需之間差距將繼續擴大。鋰的價格近一年來已經飆升430%以上。部分原因是,提煉鋰的過程很繁瑣。

4月初,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就警告,鋰價格已經到了「瘋狂的地步」。

馬斯克4月8日推文說,「『鋰』本身並不缺,因為地球上幾乎到處都有鋰,但開採速度很慢」,除非價格下降,否則特斯拉可能會自己大規模採礦和提煉。

在一次財報電話會議上,馬斯克告訴分析師,鋰的生產是滿足電動車需求的障礙,並呼籲企業家進軍「鋰業務」。

馬斯克說:「我們認為開採和提煉鋰…似乎是(電動車的)限制性因素之一,當然也是銷售成本增加的相當一部分原因。我認為這是目前最大的成本增加因素。」

特斯拉首季收入約為187.6億美元(約新臺幣5,587億元),超過預期的178.5億美元,部分原因是該公司多次漲價,以抵消鋰、鎳、鈷和其他原料的成本上升。

鋰的使用正在爆炸性成長,這既得益於電動車銷售迅速成長,也得益於許多高科技產品都要用到它,例如手機、電腦,甚至太陽能供電的小工具,最後都使用某種形式的電池來儲存能量,而鋰與鈷等元素,是製造電池的首選金屬。

馬斯克告訴分析師,即使特斯拉已經就未來一年的成本上升計算價格,客戶的等待名單仍然很長,換言之「我們顯然不是需求有限,我們是生產有限。」

目前,美國的鋰產量僅占世界供應量的2%左右,但預計未來幾年會提高開採能力。美國地質調查局表示,美國各地都有鋰礦。此前《財星》(Fortune)雜誌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導,2020年,特斯拉獲得了內華達州一處鋰礦的開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