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立夏時節 常用玫瑰花茶疏肝行氣

玫瑰花。(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玫瑰花。(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陳大真博士
「非關月季姓名同,不與薔薇譜諜通。接葉連枝千萬綠,一花兩色淺深紅。風流各自燕支格,雨露何私造化功。別有國香收不得,詩人薰入水沉中。」——〈紅玫瑰〉宋 楊萬里

詩中提到月季和薔薇雖為同屬薔薇科植物,但是卻有很多的相異點,而古人也將之佩戴在身上,其色澤豔麗又如水沉香氣四溢。讓人愛不釋手。

依據衛福部出版之《臺灣市售易混淆中藥鑑別圖鑑》中記載,玫瑰花其基源為(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7%8e%ab%e7%91%b0%e8%8a%b1/

薔薇科植物玫瑰Rosa rugosa Thunb之乾燥花蕾。主要生產於浙江、江蘇、安徽、山東、甘肅等地為主,而山東平陰縣、甘肅永登縣,以及北京的妙峰山為中國大陸三個非常有名的玫瑰產區。

在南投縣、臺中市、屏東縣也有相關觀賞和食用玫瑰的種植,其品質也獲世界的肯定,根據2019年臺灣農業統計年報中顯示,全臺灣玫瑰種植面積約178.23公頃。

因其莖枝有刺,玫瑰又稱為刺玫,又因為其香氣濃郁,讓人常在其周圍徘徊流連,因此又稱為徘徊花,其加上月季和薔薇通常被稱為「薔薇三姊妹」。因其這三姊妹的特殊性,世界很多國家像英國、美國、保加利亞、伊朗、敘利亞等都以此為國花。

通常在春末夏初,花將開放而未開放時,分批採收其花苞之後,再及時低溫乾燥後保存備用。通常以花托略呈半球形,花瓣紫紅色。手摸體輕盈且質地脆者。聞之氣芳香濃郁,嘗之微苦澀者為主。傳統選購經驗以花朵大而完整、花瓣較厚且色鮮紫、且花不露蕊、香氣濃者爲佳。

玫瑰花收入本草的時間比較晚,清代藥學家趙學敏(約1719~1805年)所著《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玫瑰花,氣香性溫,味甘微苦,入脾、肝經,和血行血,理氣治風痺。」由此可見其行氣活血之功效非常顯著。另外書中也有記載:「治噤口痢 玫瑰花陰乾煎服」,可見其對治療痢疾之功效。

玫瑰花與月季花

家裡擺放花花草草,既能美化居室,又能使心情愉悅,玫瑰花花姿優美,不過許多人對於玫瑰和月季是區分不清的,究竟如何辨別呢?

玫瑰花:花托呈半球形,色紫紅,披針萼片基合生,花瓣皺縮呈覆瓦排列,質輕脆。(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玫瑰花:花托呈半球形,色紫紅,披針萼片基合生,花瓣皺縮呈覆瓦排列,質輕脆。(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花托:玫瑰花花托呈現壺型,或是半球形為主,而月季花為倒圓錐形為主。

花梗:玫瑰花的花梗通常較短或是不見,而月季花通常可見花梗。

花萼:玫瑰花萼片通常成披針形,黃綠色或是棕綠色為主,而月季成卵形,顏色以暗綠色為主。

味道:用鼻子聞之,可發現通常玫瑰花的香氣會較濃郁,而月季花通常較為清香。

玫瑰花不僅作為中藥材,也常作為食材或是觀賞使用,然因為使用的方式不同,相關單位也會有不同的管理辦法,通常食用的農藥標準和觀賞用的標準,會有不一樣的驗出量,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及「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食用玫瑰農藥賽洛寧定量極限為0.05ppm。

而一般觀賞用的玫瑰花會有所不同,因此,民眾在花市購買玫瑰花後,切勿放入浴缸泡澡,以免危害到身體健康,如欲使用,也應購買食用級的玫瑰為主。

玫瑰因其香氣濃郁,因此也常拿來萃取精油或純露,其依照玫瑰的種類不同,和其萃取的方式不一,而有不同的味道和品質,因此市面上販售的價格參差不齊,因此在選購前一定要慎選有信譽的商家,以確保優良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