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未解之謎】那些消失的行星們 揭祕太陽系星球大戰

神祕數學公式引發太陽系行星之謎。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因何而來。(《未解之謎》提供)
神祕數學公式引發太陽系行星之謎。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因何而來。(《未解之謎》提供)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現在天文界認為,除去被踢出行星行列的冥王星,太陽系共有8大行星,然而,科學家們驚訝的發現,太陽系現存的行星少於應有的數量,甚至有人推測遠古太陽系應該有11顆行星。消失的行星都去了哪裡?

火星和木星之間 少了一顆行星

18世紀的天文學家們曾根據數學公式a=(n+4)/10,推算各行星到太陽之間的距離,認定在火星和木星之間還有一顆行星存在,命名為「馬爾戴克行星」,在「馬爾戴克行星」應有的運行軌跡內發現許許多多小行星,天文學家命名為小行星帶。

根據NASA官方網站,小行星帶中的小行星數量為111萬3,527顆,並且絕大部分小行星都是不規則的形狀。更驚奇的是,小行星帶的一顆小行星隕石碎片在2008年10月墜落蘇丹努比亞沙漠(Nubian Desert),研究人員發現其中一塊(AhS 202)隕石竟含有水,代表消失的馬爾戴克行星可能有生命!研究發表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科學雜誌。

小行星帶研究:一顆星球被炸毀

加拿大天文學家歐文登(Michael Ovenden)教授花費了25年建立一些強有力的證據,證明小行星帶是因為行星爆炸而形成的。

歐文登教授發現,許多小行星帶隕石是磁化了的,就像是它們曾處於一顆旋轉的大行星磁力場中。而且大多數含鐵的隕石顯示受過幾十倍的宇宙射線的輻射,分明是行星爆炸時的熱核輻射而形成的。他認為,只有熱核爆炸才能產生極高的溫度在小行星和隕石的表面形成很多玻璃狀的熔化過的岩石和金屬球體。也就是說:智慧生物引起了這一行星的爆炸。

海王星外側也有失落的行星

科學家還發現,太陽系消失的行星不只這一顆!近二、三十年,天文學家在海王星軌道外側也發現了眾多小行星密集的地帶,稱為「古柏帶」(Kuiper belt)。這會不會也是另一顆行星爆炸的殘骸呢?

《紐約郵報》還曾刊登一篇報導,研究人員在太陽系中發現了「失落的行星」的證據,這項發表在科學雜誌《伊卡洛斯》上的研究表明,在太陽系的早期,一顆「冰巨星」(類似天王星和海王星)被未知的力量「踢出」了所在位置。

研究人員創建了6千個模擬來觀察太陽系,得出了的結論認為:這顆失蹤的冰巨星,原位於土星和天王星之間,該模型還表明:天王星和海王星原來的位置並不在現在的運行軌道,是由於這顆冰巨星和古柏帶的影響才到了現在的位置。

這也能解釋困擾天文學家的問題,那就是為什麼天王星不同於其他行星「站立」運行於黃道面上,而是「躺著」圍著太陽運轉。這表明它在很久以前受到了一顆質量相當於地球好幾倍的行星的撞擊。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卡內基梅隆大學研究員克萊門特在一份聲明中說,「事實證明,我們自己的太陽系中行星的排列非常不尋常。」

大膽假設:太陽系爆發過星球大戰

科學家認為:早期的太陽系曾經擁有至少11顆行星,包括馬爾戴克行星、古柏帶的行星以及消失的冰巨星等,而且火星、地球的體積也都不是現在這樣。一些大膽的學者相信遠古時代,其他星球存在著高度的文明,並發展出了殺傷力比現在人類的核武器更強大數千倍的超核武器。由於種種原因,引發了太陽系內的星球大戰,炸毀行星,形成了今天人們看到的行星殘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