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全球20%船隊塞港口 準時船隻比率低於4成

圖為洛杉磯港的貨櫃船。(Frederic J. BROWN / AFP)
圖為洛杉磯港的貨櫃船。(Frederic J. BROWN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週二(5月3日)發布報告指出,「嚴重的供應鏈問題已在全球蔓延」,全球大部分港口的塞港情況比去年嚴重,目前約有2成的貨櫃船隊塞在各個港口,準時到達目的地的船隻比率低於40%。

根據財經網站「市場觀察」(Market Watch),報告指出,海運價格目前仍居高不下,且船用燃料價格和保險成本都在飆升。該報告使用另類數據(alternative data)並採用地理空間情報,追蹤了全球最大且最有影響力的22個港口現況,由RBC 的陳麥可(Michael Tran)與伊凡斯(Jack Evans)共同撰寫。

報導指出,中國上海港外有344艘船等著進港停靠,比過去一個月增加了34%;現階段將貨物由中國的倉儲運送到美國倉儲,要比平常多74天,過去約只需37天。

研究人員表示,美國加州洛杉磯港和長堤港的塞港情況,理應因為中共嚴厲封控措施,以及橫渡太平洋的貨船活動減緩而改善,但現實卻沒有發生。週一排在港外的船隻仍有19艘,周轉時間為6.9天,疫情爆發前的周轉天數為3.4天。

在歐洲港口部分,來自中國的貨輪平均延誤4天,這又導致從歐洲到美國東岸的船隻出現了集裝箱短缺的情況。另外,歐洲三大集裝箱港口,即鹿特丹、安特衛普和漢堡港的總周轉時間,分別比五年正常水平高出8%、30%和21%。

供應鏈瓶頸2.0 成本將反映給消費者

研究人員表示,去年是「供應鏈瓶頸1.0」,原因是消費需求創紀錄增長,今年則來到了「供應鏈瓶頸2.0」,主因是中共防疫封控和俄烏戰爭。海運客戶的成本現在繼續往上加,將反映到終端消費者身上,加劇通膨問題。美國國內的通膨已經達到40年來最高。

麥德里全球顧問公司(Medley Global Advisors)全球宏觀策略董事總經理艾門斯(Ben Emons)說,近來廣泛預期美國通膨或已觸頂,可能只是人們的「一廂情願」,因為美國聯準會(Fed)的升息,並「不能讓由上海到洛杉磯的貨櫃船加快一點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