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未解之謎】宇宙是意識的產物?!

宇宙誕生之謎!生存不是最終目的,宇宙的存在是給人類昇華的機會?(大紀元合成)
宇宙誕生之謎!生存不是最終目的,宇宙的存在是給人類昇華的機會?(大紀元合成)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現在科學認為宇宙是138.2億年前的一次大爆炸形成的,但在世界古老的文明中都流傳著神創造世界的故事。近期一位哈佛大學天文學專家研究認為:宇宙可能是高層次的生命造出來的!

幾個月前,美國著名雜誌《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上刊登了一篇專欄文章,拋出重磅理論,即宇宙可能是高層次的生命造出來的。這篇文章的作者勒布(Avi Loeb)來頭還不小,他是哈佛大學天文學系前任主席、哈佛大學黑洞研究項目(Black Hole Initiative)負責人,以及哈佛-史密斯天體物理中心理論與計算研究所所長。

勒布認為:「我們的宇宙是淨能量為零的平面幾何空間,宇宙存在的高級文明可能具有高科技,他們通過『量子穿隧』技術憑空造出子宇宙。」

在量子力學裡,「量子穿隧」指的是如果一個小球遇到一個障礙物,在自身動能不足的情況下,微觀粒子依然有一定的機率能夠穿過障礙物,就像是「穿牆術」,而這在古典力學裡是不可能的。勒布認為,高級智慧生命可能了解其中的奧祕,從而擁有了創造子宇宙的能力。

勒布還把生命分成等級,有能力造出新世界的生命是A類生命。能夠改造自己的生存環境的生命是B類生命,比如調整地球的環境不依賴於太陽即可生存。C類生命就是像人類這樣,按部就班的在高級生命造出的空間裡面生活的生命。D類生命是幹壞事的不好的生命。勒布認為人類繼續做壞事,破壞地球環境,甚至可能墮落成D類生命。

所以,在勒布看來,人類應該謙卑的研究宇宙,尋找提升生命層次的途徑,否則就會經歷恐龍那樣的遭遇——一旦災難來襲就被毀滅。

宇宙網與大腦系統極其相似

科學家們還發現,宇宙網與大腦神經元系統極為相似。2012年《自然》雜誌子刊《科學報告》中刊登的一篇文章中,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研究者經過電腦模擬發現,隨著宇宙的增長,時空也在增長,最後彼此鏈接成網狀。大腦神經元細胞發展也是如此,在生長過程中慢慢結成了網絡,並且對已有很多連接的節點和相似的新節點進行協調和平衡。

2020年,天文物理學家瓦扎(Franco Vazza)和神經外科醫生費萊蒂(Alberto Feletti)發布在《物理學前沿》(Frontiers in Physics)的研究更發現,神經網和宇宙網真正起作用的部分都占總體積的25%左右,比如大腦中77%是水,而宇宙網中暗物質占了73%。

還有更有趣的發現。瓦扎和費萊蒂發現,用來模擬宇宙模型所需要的電腦數據量和人腦的理論記憶儲存極限相當。理論上看,人類可以將可觀測宇宙結構的很大一部分存儲在他們的大腦中。或者,宇宙網理論上可以儲存人類一生經歷的數據。

這裡可來做一個猜測:難道宇宙其實也存在於某個高層生命的大腦中?道家也說「人體是一個宇宙」,宇宙中有什麼,人體也相對應著什麼。這是不是和最新研究的理論很類似呢?無怪乎有人認為:科學的盡頭是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