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健談交流】六招對付「時間小偷」 奪回主控權!

數位成癮會有什麼影響?(李健豪提供)
數位成癮會有什麼影響?(李健豪提供)

文/李健豪(利潤倍增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整理/李晴玳
你是否有事沒事,一機在手就直直滑?無論搭車、走路、吃飯、等電梯、甚或上班工作也一直看手機!明明準備就寢了卻又臨去秋波,再滑個三十分鐘,最後才戀戀不捨的放下手機?如果你有這種情況,可能已經數位產品成癮了!

它會降低工作效率,減少思考力與創意,讓你無法專心做好一件事,還會造成浪費時間、視力衰退等。(123RF)它會降低工作效率,減少思考力與創意,讓你無法專心做好一件事,還會造成浪費時間、視力衰退等。(123RF)

請想想我們有多久沒放下手機,好好吃飯了?有多久沒抬眼細看,留意摯愛的神情意態了?你知道手機正奪走我們「無法挽回」的東西!「6個方法」幫你擺脫手機癮,搶救失去的生活感知與專注力!

更多完整內容,請掃描QR Code,觀看影片:

手機偷走了什麼?

在專注拚搏前途的路上,數位成癮是一個很嚴重的障礙,包括:手機、電子遊戲、社群媒體,如Facebook、Twitter、LINE、IG、Whatsapp、YouTube、Netflix等,這些藉由設計技巧提供的數位服務,皆有可能誘人成癮。

數位成癮會有什麼影響?它會降低工作效率,減少思考力與創意,讓你無法專心做好一件事,還會造成浪費時間、視力衰退等。此外,它可能成為逃避現實的出口,當遇到挫敗困難時,不是設法突破、解決,而是尋求虛擬慰藉。它明顯影響了我們的課業學習、工作表現、人際交往與身心健康。

為了避免手機成癮,我們必須規範手機使用的時間,比如走路、開車、特別是過馬路,絕不可以滑手機,因為太危險了!在餐桌上,我們也須有所節制,此時品嘗美味、暢敘交流才是人生王道。

下面提供六個小技巧,幫你有效戒斷頻繁看手機的行為,避免淪為數位網路的奴役,把負面傷害減到最小。

一、關閉手機App的通知功能

當我有空時,也許一個小時、三個小時,甚或每隔半天,我會主動收email、確認訊息,所以我無需一天二十四小時的被提醒,那真的太擾人!

試想,若任由訊息大量湧入,一如家中門戶洞開,路人相繼串門入室,靜好歲月豈有「寧日」!除非有人來電call我,或預設的鬧鈴響了,否則個人手機寧可保持安靜。

控管手機通知,確有必要。請關閉通知,向手機訊息聲響說「不」,拿回你的主控權!如果你不知如何關閉通知,不妨求助身邊嫻熟應用程式的高手。

二、設定數位產品最小使用量

比方飲食和運動,熱愛漢堡的大胃王、精擅籃球的運動愛好者,即便面對自己的最愛,受限於生理的負荷容量,在現場當下必知所節制。而數位產品的使用卻不然。

對於數位上癮者來說,電子遊戲可以連續打20個小時,Facebook或YouTube可以連續看10個鐘頭,甚至廢寢忘食、渾然不覺。因此,為避免使用過量導致傷害,我們必須為數位產品設定一個「最小使用量」。

控管手機通知,確有必要。請關閉通知,向手機訊息聲響說 「不」,拿回你的主控權!如果你不知如何關閉通知,不妨求助身邊嫻熟應用程式的高手。(123RF)控管手機通知,確有必要。請關閉通知,向手機訊息聲響說 「不」,拿回你的主控權!如果你不知如何關閉通知,不妨求助身邊嫻熟應用程式的高手。(123RF)

或許有人認為,數位產品是我的工作配備,棄之不用,怎麼可能!數位網路的使用量固然因人而異,但無一例外,人人都得審慎評估,對於數位產品的最小需求量是多少?以前十分鐘收信一次,現在能否延至三個小時?當我必須專心工作時,可否開啟飛航模式,阻斷一切干擾?

三、關閉YouTube的自動播放

時間就是金錢,但YouTube卻以自動播放功能,偷走我們的時間,再轉售予廣告商賺取金錢。它讓你不斷的追劇、看影片,一支影片看完,直接播放下部你可能感興趣的影片,藉此大量推播廣告,讓你欲罷不能。

看似簡單的功能設計,在螢幕背後的一群人,卻精心結合了科技與心理學,左右人們的意志,竊取你我的注意力,而偏偏許多數位產品都有這樣的設計!因此當你看完影片後,請立即關閉YouTube的自動播放功能,做回真正的自己。

看似簡單的功能設計,在螢幕背後的一群人,卻精心結合了科技與心理學,左右人們的意志,竊取你我的注意力。(123RF)看似簡單的功能設計,在螢幕背後的一群人,卻精心結合了科技與心理學,左右人們的意志,竊取你我的注意力。(123RF)

四、訂立滑手機時間的替代方案

舉例來說,如果每天上下班,你已習慣在公車上滑一個小時的手機,那麼我們可以怎麼做呢?請試著建立一個新習慣、從事一件新工作,來取代漫無目的的滑手機。比如看書、聽聽教育性的廣播節目、小睡片刻等。

總之,做什麼事都好,選定一件事,把它固定下來,一上公車就開始做這件事情,不要讓自己進入沒事就滑手機的狀態,那是很不好的習慣,那會讓你的癮好不知不覺的越來越增強。

五、不要用手機取代電腦的功能

手機的原始功能,是用來打電話的。智慧型手機問世後,功能雖不斷被擴充優化。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的螢幕這麼小、鍵盤也不大,連帶工作效率非常差。所以除非亟待處理的事情,否則盡量避免用手機做。

以下幾個原則,提供大家做參考:能用電腦做的事,就不要用手機做。不那麼急的事情,寧願晚一點進公司或回家後用電腦處理,切莫浪費時間在低效的手機上處理。這樣必可減少耗損你的大腦和眼睛。

、用手機前,想想你的目標

你做的每一件事情,是否有助於接近你的目標?你的目標是什麼?做什麼事情才能達成你的目標?你現在使用的數位產品,是否對你達成目標有所幫助?如果沒有的話,那麼就放下你的手機、減少使用,快點戒除這個癮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