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德國雙劍麥森300週年 千萬名瓷全球首展

這次特展也展售多幅壁畫,《雙護衛艦》畫面前方徘徊的是建於1655年法國海軍戰艦「大力神」號。(記者黃玉燕/攝影)
這次特展也展售多幅壁畫,《雙護衛艦》畫面前方徘徊的是建於1655年法國海軍戰艦「大力神」號。(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過四個世紀的麥森瓷工坊,今年正逢藍色交叉雙劍標誌滿300週年。由國裕精品策劃的「2022雙劍麥森」特展,展場50餘件雙劍麥森瓷器全球首發,總市值超過新臺幣一億元。

國裕執行董事欒慎寰強調,受到俄烏戰爭影響,交貨時間可能從原先的一年半,延遲到3年以上,且考量未來售價會調漲15~20%,他建議藏家收藏動作要快。

藍色交叉雙劍標誌見證麥森瓷器300多年的風光,為歐洲瓷器藝術奠定良好的傳統基礎。「2022雙劍麥森」特展全球限量10件的《春山鳥囀》花瓶,售價高達新臺幣1,200萬元;另一瓶身高達102公分巨作《春光花自濃》售價也達新臺幣770萬元,目前兩件作品各有藏家訂購,展現臺灣金字塔客層消費實力。

瓶身高達102公分巨作《春光花自濃》。(記者黃玉燕/攝影)瓶身高達102公分巨作《春光花自濃》。(記者黃玉燕/攝影)

欒慎寰表示,麥森瓷工坊自西元1722年起,每件麥森瓷器都有手工繪製的釉下鈷藍色雙劍標誌,源自薩克森選侯佩劍,也是其盾徽上的標記,代表的是奧古斯特大帝本人美好的品味。

全球在疫情籠罩下,麥森大師創作力仍不間斷。系列精彩作品之一《春光花自濃》花瓶,以黃金表達陽光的絢麗,是史蒂芬·米柯奇(Steffen Mikosch)的慣用技法,高達102公分的碩大花瓶,窯燒與彩繪難度皆高。

全球限量10件的《春山鳥囀》花瓶。(記者黃玉燕/攝影)全球限量10件的《春山鳥囀》花瓶。(記者黃玉燕/攝影)

《春山鳥囀》花瓶為麥森瓷器首次呈現荷蘭畫派技法與畫風,作者為洛可‧罕米傑(Rocco Hummitzsch);瓶身呈現厚重窗簾與豐盛瓜果象徵富足與無憂,一對幸福的鸚鵡正以鳥喙示愛,整只花瓶充滿溫馨愉悅氛圍。

這次特展也展售多幅壁畫,《雙護衛艦》畫面前方徘徊的是建於1655年法國海軍戰艦「大力神」號,後方是由法國將軍德拉法耶特侯爵擔任船長,建造於18世紀的戰艦。《流水人家》以寫實細膩的工筆畫功夫,投入大自然與野生動物的繪製,與《雙護衛艦》售價皆超過新臺幣700萬元。

《流水人家》以寫實細膩的工筆畫功夫,投入大自然與野生動物的繪製。(記者黃玉燕/攝影)《流水人家》以寫實細膩的工筆畫功夫,投入大自然與野生動物的繪製。(記者黃玉燕/攝影)

「2022雙劍麥森」特展先前在臺中大遠百10樓展出,即日起至5月24日在高雄漢來飯店,5月26日至31日則在新竹遠百6樓展出。◇

「2022雙劍麥森」特展展場50餘件雙劍麥森瓷器全球首發,總市值超過新臺幣一億元。(記者黃玉燕/攝影)「2022雙劍麥森」特展展場50餘件雙劍麥森瓷器全球首發,總市值超過新臺幣一億元。(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