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看到熟人卻忘記對方名字 該怎麼辦?

當在開會時,我會以稱呼人們的名字作為開頭。當你與某人會面時,如果你很快使用他們的名字,你很有可能會記住他們的名字。(Pixabay)
當在開會時,我會以稱呼人們的名字作為開頭。當你與某人會面時,如果你很快使用他們的名字,你很有可能會記住他們的名字。(Pixabay)

文/陳俊村
不少人都應該曾經在看到熟人、甚至與對方寒暄時,卻忘了對方的名字,當下感到尷尬不已。針對這種尷尬的場面,有專家提供了解決之道。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你可能遇過這樣的情況──當你走進辦公室時,有熟人很高興的跟你打招呼,並稱呼你的名字,但你停頓下來,瘋狂的在腦中搜尋對方的名字,卻想也想不起來。

你不想叫錯對方的名字,因為這樣很不禮貌,但只是跟對方說「嗨!」似乎太籠統,不像針對對方的具體回應。這時候你該怎麼辦呢?

有專家提供了以下的方法,或許可以有技巧的解決問題,而且不傷害雙方之間的關係:

兩個巧妙的處理方式

美國企業管理顧問公司Careerstone Group的總經理阿巴傑(Mary Abbajay)建議說,如果你在某個場合看到你見過但叫不出名字的人,你可以先自我介紹,因為這樣通常會讓對方接著說出自己的名字。

阿巴傑說,不要認為你使用這個策略是很狡猾的。很多人看得出來,這一招意味著你不知道對方的名字。

阿巴傑還說,另一個間接方法是偷偷問另外一個人,看看對方到底叫什麼名字。

心理學家尼歐(Perpetua Neo)說,如果你與對方在談話,而且談話還會繼續下去,你可以請對方把姓名和聯絡方式留在你的手機裡,或是請對方留下電子郵件帳號,再詢問對方的名字要如何拼寫。

更好的方法:直接問對方名字並道歉

阿巴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問對方名字,下次如果還是忘記,就說:「請再次提醒我你的名字,非常感謝。」

但阿巴傑也說,如果你三、四次都記不住對方的名字,那你就需要大大的道歉了,畢竟名字對人們而言是很重要的。

不過,職場教育公司C-Track Training的創辦人布朗(Lawrese Brown)說,你也不用把這樣的事情看得很嚴重,即便對方是熟悉的同事也是如此,因為有的人擅長記住別人的名字,但也有的人老是忘記事情。

布朗說,不要因為這種事情發生過兩次以上就感到沮喪,記名字需要花點時間。儘管問對方名字會感到不好意思,但這種感覺只是暫時的。

她說:「讓別人知道,你是因為足夠關心他們,才叫他們的名字,這種感覺才是他們會記得的。」

記住別人名字的好方法:

布朗表示,寫下某人的名字可以讓她比較容易記住。

先前有研究顯示,把事情寫下來能幫助大腦保留這些記憶。比如說,在課堂上用手寫筆記的學生,就比用電腦記筆記的學生,更能理解課程內容並記住。

阿巴傑分享說,在她出席的會議上,她會請與會者自我介紹,並將他們的座位圖畫出來,並標示他們的名字。

她說:「當我在開會時,我會以稱呼人們的名字作為開頭。當你與某人會面時,如果你很快使用他們的名字,你很有可能會記住他們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