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為什麼會有老人味?

文/趙昭明(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整理/李路明
日本有一項研究發現,人年紀越大,身體的味道越重。有人把這種味道叫做「老人味」,或是老人臭、加齡臭。

老人家的身體,為何會發出特殊的氣味?這些味道究竟是從身體的哪一部位散發出來的?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做了詳細的解釋。以下為趙昭明的採訪精華:

老人味通常源自身體特定的部位。一種是難以通風的部位,如耳後、胯下;另一種是皮脂腺分泌比較旺盛的地方,比如胸、背。在大汗腺的分泌處,也容易產生異味。如果這些地方的清潔沒有做好,就會發生阻塞甚至感染。一旦發炎,散發的味道就會更嚴重。

老人味大都出現在65歲以上的人中。但現在發現,很多50歲以上的人,就有這個味道。這個味道的產生,可能和幾個因素相關。

1. 荷爾蒙分泌

年紀大了,雌激素和雄激素的分泌會變得不穩定,身體可能會產生異樣氣味。比如雄激素過高的時候,頭上會分泌比較多的油脂,散發出不好聞的氣味。

2. 皮膚代謝變差

如果皮膚表皮層的角質代謝開始變差,角質越來越厚,也可能產生阻塞的現象,從而產生異味。

3. 壓力大

不同年齡的人會面臨不同的壓力。壓力過大的時候,人體的自律神經就會受到影響。自律神經包括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它們控制著汗腺分泌,若調節不好,也可能導致異味產生。

4. 過食及重口味

如果吃了太多不健康的食品,或甜食、重口味食物,會造成內臟脂肪過度堆積毒素。這些東西從皮膚表面散發出來,味道也不太好聞。

5. 消化道排放

和腸胃相關的廢物排放,如從嘴巴呼吸出來,或者從下腸胃道排泄出來的廢物,都會產生不好聞的味道。

6. 慢性病

老人味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慢性疾病。有糖尿病、腎臟疾病等患者,身體會產生不好聞的味道。

3個方法去除老人味

有慢性病的人,應該先控制慢性病,這樣體味就會改善。如果身體健康卻有不好的體味,可能和心情以及飲食有關係。

1. 注意身體的清潔

有的老人頭上會有不好聞的味道,叫做油垢味。這是因為他們可能不太愛洗頭,而這以男性老人居多。老人做好身體的清潔,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體味。

2. 少吃重口味多吃菜

吃什麼,排什麼,這是很明顯的一個狀態。食物的味道,可以從我們的腸胃道排出來,從口腔排出來,從皮膚分泌出來。少吃一些比較重口味的東西,多吃對身體有幫助的東西,多吃蔬菜,身體產生的味道就不會很重,甚至還會發出清香。

3. 多喝水

這是非常重要的,水喝得多,全身的新陳代謝好,人的體味慢慢就會變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