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西瓜皮不要丟!變身夏季清涼養生料理

西瓜多汁且清涼解渴,是夏季最受歡迎的水果。(Fotolia)
西瓜多汁且清涼解渴,是夏季最受歡迎的水果。(Fotolia)

文/曾晏均
西瓜多汁且清涼解渴,是夏季最受歡迎的水果。很多人不僅吃西瓜,而且還將吃完的西瓜皮敷在臉上,據說這樣有祛痘、美容的效果。

西瓜皮,中醫稱為「西瓜翠衣」或稱「西瓜青」,性味甘涼,煎飲代茶,可治暑熱煩渴、水腫、口舌生瘡、中暑和秋冬因氣候乾燥引起的咽喉乾痛、煩咳不止等疾病。在醫書《丹溪心法》裡記載,把西瓜皮烘乾,燒成灰或研磨成粉,外敷可治口瘡。

對於西瓜皮的藥理作用,「A+醫學百科」提到,白鼠實驗結果,西瓜皮中所含的瓜胺酸,能增進大鼠肝中的尿素形成,因此具有利尿作用,可以治療腎炎水腫、肝病黃疸及糖尿病。此外還有解熱、促進傷口癒合,以及可以舒緩痘痘和淡化痘疤。

※ 西瓜皮可敷臉?

網路上流傳,將西瓜皮切成薄片敷在臉上,可以治療痘痘,還有鎮定、消炎、補水及美白的效果。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發文解答,民眾如果有青春痘的情況,直接在臉上塗抹西瓜皮,可能造成皮膚過度刺激,變成接觸性皮膚炎;如果痘痘已經紅腫發炎了,甚至可能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應該特別注意。

食藥署提醒,民眾想治療痘痘,應諮詢專業的皮膚科醫生,配合醫生進行治療。

◎ 西瓜皮做料理

夏天是西瓜盛產季節,除了食用西瓜果肉,原本要丟棄的西瓜皮也可以變化成餐桌美食,無論是涼拌、燉湯、清炒、醃漬等都很適宜。

 (攝影/曾晏均) (攝影/曾晏均)

西瓜皮可以做養生料理。(攝影/曾晏均)西瓜皮可以做養生料理。(攝影/曾晏均)

1.健脾消暑:
新鮮西瓜皮100克、大棗10枚、水隨意適量,一起煎湯,每日當茶飲。

2.消暑利尿:
首先,去掉外層綠色的西瓜皮,切成小塊或細絲,加適量水,並加入番茄、雞蛋煮沸,再放入調味料,就是一道養生湯。

3.梅漬西瓜皮:
用匏刀去掉綠色西瓜皮,將白色瓜匏切成適量大小後,加2小匙鹽巴均勻抓捏去青,約靜置10分鐘,用開水洗乾淨,再放入2大匙蘋果醋、適量的糖及幾顆話梅,攪拌均勻放冰箱冷藏冰鎮,口感酸甜、爽脆,很開胃。

4.清炒翠瓜皮:
將吃完西瓜的瓜瓤,去掉綠澀瓜皮,切成薄片,取適量的食用油,加入蒜末、薑絲煸炒,少許鹽、加點水,蓋上鍋蓋燜煮2分鐘,即成一道消暑小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