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歷史性轉變 芬蘭將申請加入北約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左)與芬蘭總理馬林(右)資料照。(Jussi Nukari / Lehtikuva / AFP)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左)與芬蘭總理馬林(右)資料照。(Jussi Nukari / Lehtikuva / 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與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週四(5月12日)透過新聞稿的方式,共同聲明支持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決定。這個聲明被視為芬蘭正式啟動加入北約申請的第一步。

俄烏戰爭引發了芬蘭歷史性的立場轉變,芬蘭與俄羅斯擁有長達1,300公里的邊界,二戰以後芬蘭一直在軍事上不結盟,名義上保持中立以避免激怒俄羅斯,並試圖與俄國保持良好的貿易關係。

芬蘭政府高層的聲明說,加入北約可以加強國家安全,芬蘭也將強化整個防務聯盟,「芬蘭必須立即申請加入北約」,並希望迅速採取申請加入的國家程序。

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週四在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表示,莫斯科的「不可預測行為」是「迫在眉睫問題」,但目前沒有直接威脅,芬蘭加入北約將加強波羅的海地區和北歐的安全。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芬蘭民眾多年來對於加入北約的支持度不高,一直在20%至25%左右;但最新民意調查數據,自從俄烏戰爭以來,加入北約的支持度飆升至76%的歷史新高。

而芬蘭最密切的軍事盟邦瑞典,也計畫調整二戰以來的安全政策。當地的《快報》(Expressen)週四報導,瑞典預計下週提出加入北約的申請。

美國、北約表示熱烈歡迎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週四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無意中加強了西方軍事聯盟,「這對芬蘭來說是歷史性的——這毫無疑問,對北約來說也是如此」。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這是芬蘭的主權決定,北約表示完全尊重。如果芬蘭決定申請,他們將受到北約的熱烈歡迎,加入過程將是順暢的、迅速的。」

史托騰柏格還表示,他同意馬林與尼尼斯托的見解,「加入北約將加強北約和芬蘭的安全」。

俄羅斯稱這一舉動為軍事威脅

芬蘭宣布加入北約的意向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四表示,俄羅斯將芬蘭加入北約軍事聯盟視為一種「威脅」,而此舉「無助於提高安全性」。

佩斯科夫補充,俄國的反應程度取決於北約軍事基礎設施的發展,包括「擴張了什麼,軍事基礎設施移動多遠,及有多靠近我們的邊界」,俄國將制定措施以確保自身安全。

芬蘭加入北約,對克里姆林宮來說是個壞消息,但對北約來說則是一個「福音」。儘管芬蘭人口相對較少,但卻是軍事強國,該國軍隊一直使用從美國購買的、與北約盟國兼容的裝備,這意味著如果芬蘭加入北約,很容易就可以跟盟國並肩作戰。

俄羅斯目前與五個北約成員國共享約1,200公里的陸地邊界,如果芬蘭加入,將意味著這個與俄羅斯有約1,290公里邊界的國家也與美國軍事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