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眾院聽證會 揭中共活摘黑幕

圖為美國國會大廈。(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圖為美國國會大廈。(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記者吳旻洲/編譯】美國國會蘭托斯人權委員會(Tom Lantos Human Rights Commission)12日舉行線上聽證會,針對中共活摘人體器官的行為,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和親身經歷者說明。主持聽證會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對中共活摘囚犯器官提出譴責,並呼籲齊心協力立即制止這種野蠻做法。

史密斯在聽證會的開場中表示,中共自稱堅持人民至上,但包括上海清零政策的例子告訴我們,「中共百年來始終把人民放在最後,顛倒人權普遍性原則,無所顧忌並殘忍的把人民作為達到目的的手段。」

他說,這種活摘器官、泯滅良心的作為,目的在消除被國家視為「不受歡迎」的少數群體,其中受害最深的就是法輪功學員,他們因為修煉擁有健康的身體,卻反而讓他們成為中共的目標,這不僅是一種懲罰,更是一種種族滅絕行為。

史密斯表示,已有大量證據顯示,中共活摘器官的行為已擴大到少數民族,特別是新疆集中營,已有許多維吾爾民眾大量消失,中國醫療系統會對這些人進行抽血採樣與配對。

中國醫護未確認腦死 就摘取器官

今年4月時,澳洲國立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羅伯遜(Matthew Robertson)與以色列醫生拉維(Jacob Lavee)合作,在美國醫學期刊《美國移植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發表一篇經同行審查的研究報告,通過考察與器官移植相關的中國醫學論文後認定,中國醫護人員在未遵守醫學標準程序,也就是在未確認腦死亡的情況下,就摘取器官。

羅伯遜在聽證會上表示,這些結論顯示,中國的醫療機構與公安系統特別密切長期合作。而且這些移植中,許多可能是來自政治犯。這代表中國的外科醫生參與了醫學法外處決(medicalized extrajudicial killing)。

這份研究報告考察的中國醫學論文,都是在1980年到2015年間發表。羅伯遜表示,中共在2015年後是否還存在這樣的做法,目前尚不清楚,但查不到相關資料,有可能是因為中共已停止刊登相關論文。

不過羅伯遜在聽證會上強調,中共聲稱到2023年將有5萬例來自自願捐獻者的器官移植,但鑑於過去中國並沒有器官自願捐贈系統,甚至還出現過器官登記數據造假,以及移植醫生參與摘取死刑犯器官的前例,所以這些器官的真正來源,仍讓人產生疑問。

他說,近年來新疆出現大量政治犯遭拘押、系統性血液檢測和生物監控,代表問題已非常迫切,他們的安危已明顯受到威脅。

醫師自曝 曾在新疆參與活摘器官

曾經在烏魯木齊鐵路局中心醫院腫瘤外科擔任外科醫生的安華托帝(Enver Tohti Bugha)在聽證會上表示,他在1995年的時候,依照領導命令,參與摘取一名被行刑死囚器官的經歷。當他開始手術摘取器官時候,死囚的身體抽搐,代表「他還活著。」

他說,「即使在炎熱的夏天,我也感到不寒而慄」,手術大概用了30到40分鐘,領導把器官放進奇怪的盒子裡後,領導告誡他和同去其他人,稱當天什麼事也沒發生,此後誰也沒再提起這件事。

安華托帝說,當2016年開始有報導說,中共當局在新疆提供免費的健康檢查,他懷疑中共正在為器官買賣建立全國資料庫,而建設大規模的集中營,將使活摘器官變得更為便利。

中共集中營 每年5%的人被消失

曾對中共強摘器官進行調查,並著有《屠殺》一書的美國調查記者葛特曼(Ethan Gutmann)說,他採訪過新疆集中營倖存者和證人,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裔約在28歲時,為了與器官移植接受者配對,會被要求接受全面血液檢測。28歲被中國醫學機構認為是器官成熟的理想年齡。

葛特曼說,有證人表示,一些人在血液檢測後會被戴上有顏色的手環,大約一週後,他們會在半夜被帶走,然後就不知去向。營地通常在午餐時間宣布,被拘留者已經「畢業」,之後他們就消失了。

他說,約有20個集中營的證人證詞驚人的一致,估計集中營每年消失的比率中,28歲約占2.5%到5%。如果被關押的人數是100萬,那麼被摘取器官的人數預計為2.5到5萬。

葛特曼強調,雖然這事發生在中國,但國際社會卻促成了這種可怕做法,少數西方醫生認為,可以到中國「移植旅遊」,然後就像一切正常一樣回到家中。

英律師:西方須避免成為道德同謀

2019年,英國倫敦獨立人民法庭出裁決,中共多年來持續在進行大規模活摘器官,其中法輪功學員是主要的器官來源,近年其他被關押的150萬集中營的維吾爾人也面臨同樣處境。

該法庭主席、英國律師尼斯爵士(Sir Geoffrey Nice QC)在聽證會表示,獨立法庭由第三方非政府組織活動團體委託設立,但是法庭本身是非活動性質的(non-activist),法庭成員提供的都是公益服務,法庭得出的結論不受任何可能引起偏見的外部因素影響。

尼斯強調,他主持的獨立法庭發現,多年來中國各地都在大規模活摘器官,而法輪功學員一直是器官供應的來源之一,而且可能是主要來源。

史密斯說,儘管中共聲稱,2019年起已對器官移植系統進行改革,並且減少移植旅遊,但是正如聽證會上的證人和專家所言,令人不安的故事仍在繼續被曝光出來。

他表示,西方、尤其是醫學界的人士,必須審視自身,以避免成為這種在「最令人髮指罪行的道德同謀。」

美議員已提案 制裁活摘器官

為打擊強摘器官,史密斯此前和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民主黨眾議員蘇奧奇(Thomas Suozzi)共同發起「停止強摘器官法案」,將對強摘器官負有責任的外國官員和實體進行制裁,禁止向這些實體出口器官移植所需的某些外科儀器,並要求國務院就外國強摘器官問題提供年度報告。

史密斯說,「我們需要齊心協力制止這種野蠻的做法——不僅在中國,而且對於全球的推動者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