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餘命10年》感動百萬人 6月在臺灣上映

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文/記者馬維芬
日本淒美愛情電影《餘命10年》取材自同名小說,故事劇情有部分來自原作者小坂流加的親身經歷,她在大學畢業後罹患絕症,長年雖為病痛所苦,依舊致力於執筆創作,並到日本知名出版社「文藝社」自費出版,讓小說《餘命10年》獲得出版發行的機會,卻在2017年校對結束之後離世。

這段故事如今拍成電影,由小松菜奈、坂口健太郎主演,《餘命10年》於2020年夏天開始拍攝,並在2021年的初夏殺青,經歷了將近一年的長期拍攝才終於完成這部電影。在日本上映後感動逾200萬人次,拿下28.6億日幣(約新臺幣6.5億元)的驚人票房成績,6月10日將在臺灣上映。

劇情主要講述20歲的茉莉(小松菜奈 飾)罹患數萬人中僅有一人會得的不治之症,被宣告餘命僅剩10年,對於生存這件事不再執著,並下定決心不再談戀愛,卻在此時,她與和人(坂口健太郎 飾)在同學會再次相遇。至今過著不同人生的兩個人,因為這場相遇急速拉近距離。當回憶增加的同時,剩下的時間也逐漸減少。

小松菜奈也分享了該如何保持「茉莉」這個角色:「我在拍攝期間也會飾演其他的角色,所以要維持在茉莉的心情是很辛苦的,而且為了角色的需求還需要減重,這些時候支撐著我的就是RADWIMPS創作的主題曲〈うるうびと〉。不只拍攝期間,就連沒在拍攝時也時常聆聽,藉此切換心情,也將自己與茉莉聯繫在一起。」

劇照。(車庫娛樂提供)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首次與小松菜奈共演,坂口健太郎表示時常有將小松菜奈看成女主角茉莉的錯覺:「小松菜奈完全就是茉莉,她有許多令我印象深刻的演技詮釋,在拍攝現場總有種『茉莉本人就在這裡』的感覺,就連在攝影機沒有拍攝時,一瞬間我也會把小松菜奈看成茉莉;在拍攝時雖然面對的是茉莉,但總會看見一些菜奈的影子。」

RADWIMPS的主唱野田洋次郎更分享創作的經過:「這是我們首次為真人電影伴奏,既新鮮又充滿了挑戰。一邊看著電影畫面,要為茉莉、和人以及他們周遭登場的角色添加怎樣的音色,該如何在背後推他們一把等,這些都讓我們傷透腦筋,製作時間長達相當於看了100次這部電影。在所有的編曲結束,最後的和弦結束並完成正式錄音後,我看著畫面眼淚也跟著奪眶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