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灣產業需才孔亟 中高齡任用及職業訓練成關鍵

臺灣近幾年呈現缺工、失業並存的現象。圖為勞工示意圖。(中央社)
臺灣近幾年呈現缺工、失業並存的現象。圖為勞工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近幾年呈現缺工、失業並存的現象,專家18日認為,政府應鼓勵企業多任用中高齡勞動力,根據產業轉型後的職能需求進行培訓,而缺工問題不僅是政府責任,企業也必須改善勞動條件與待遇問題。

勞動部17日公布最新人力需求調查結果,事業單位預計今年7月底較4月底人力需求淨增加8.7萬人,創下11年來新高,其中以製造業淨增加4.2萬人最多,預計第三季聘僱情形可能難以達成預期目標。

中經院、金融研訓院等單位18日主辦中華財經趨勢研討會,討論當前臺灣人才供需缺口情勢及因應對策,中經院董事長曹添旺表示,近期缺工現象頻傳,主要原因包括美中貿易戰後臺商回流,導致資通訊、機械、汽車、電子等產業人才需求倍增,而疫情也讓產業發展向兩極化發展。

曹添旺指出,儘管疫情改變工作、學習、醫療、娛樂轉為線上,推升5G、雲端、資訊產品需求,但同時住宿、餐飲、觀光、旅遊業卻陸續出現失業或倒閉潮,在全球供應鏈瓶頸之下,俄烏戰爭也造成能源、大宗物資價格上漲,引發各國通膨壓力,對於產業影響不容忽視。

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表示,臺灣在2016年15-64歲的工作年齡開始負成長,2018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超過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目前觀察到從2014年以來,缺工人數都落在20萬人以上,且服務業缺工分布在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等內需產業,而製造業缺工則集中在電子零組件業。

針對各行業大缺工時代,應如何解決難題?對此,臺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認為,應從就業媒合、職業訓練、移工政策等三大面向著手。

辛炳隆指出,首先,對於國家重點產業應提供專業的媒合服務,並照顧服務業、營造業,提供勞工就業獎勵津貼,以鼓勵失業者就業。

其次,在職業訓練方面,鼓勵缺工廠商申請「訓用合一」與「產訓合作」計畫,提供客製化的彈性機制來安排與實施課程;針對營造業缺工,可由營建署提出四個職種,再由勞動部發展署開辦時數較短的訓練課程,以求「即訓即用」。

至於移工政策,辛炳隆表示,應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開放雇主替達到技術門檻的資深移工申請轉為中階技術人力,5年後可以申請永久居留。

不過,辛炳隆提醒,政府與企業都有責任共同解決缺工問題,政府除了透過計畫措施增加人力,也應尊重市場機制,讓缺工廠商必須提高待遇、改善勞動條件。此外,政府應鼓勵企業彈性任用中高齡勞動力,配合中高齡與高齡就業專法上路,落實禁止年齡歧視的規定。

人力銀行:遠距、排班彈性有助解決企業缺工問題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表示,近期產業缺工數前8名依序為:餐飲業141,546、14.1%,零售業91,162、9.1%,軟體及網路相關業69,843、6.9%,批發業48,617、4.8%,半導體業40,957、4.1%,醫療服務業38,855、3.9%,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37,371、3.7%,以及教育服務業31,016、3.1%。他說,從數據可以看出餐飲業飽受疫情所苦,缺工數一直居高不下。

值得注意的是,鍾文雄說,在104人力銀行網站上,如果求職者將履歷表開放企業查閱,即使不主動應徵工作,就會有工作找上門,這是過去鮮少出現的狀況。

他也提到,運用彈性人才策略也可以解決企業缺工問題,包括人才任用年齡彈性,像是臺灣中高齡與高齡人才,在勞動力供給上仍具發展潛力,而工時與排班的彈性上,企業也可以提供2-4小時零碎式工時的班表,適合任用就業婦女、兼職者、中高齡與高齡者、身障者等,或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與一班門市業者。

此外,鍾文雄指出,近期疫情關係,企業提供遠距或混合上班模式的職缺數,從今年2月的3,500個成長至5月的8,000個,增長了一倍多。就104人力銀行來說,也有臺灣人在加拿大多倫多、日本東京定居的遠距工作夥伴。

同時,鍾文雄也提醒,求職者可適度跨領域的開放與學習,因為調查發現有46%企業曾任用文法商科系人才,來擔任科技與技術職務;面臨人才短缺,企業透過跨科技領域的人才培訓計畫,也能彌補部分的人才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