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10月出席APEC會議 財長:適時爭取加入CPTP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立委賴士葆19日質詢時建議,財政部長蘇建榮於10月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時,可以向與會各方表達臺灣期盼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意願。蘇建榮回應,將在適當時機表達。

由於CPTPP採取共識決,包括啟動入會程序成立工作小組、執委會同意入會申請,都必須每一個成員國都同意,因此爭取現有會員國,乃至於其他國家、經濟體的認同、支持,更是重中之重。

在CPTPP成員國中,東協國家就有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汶萊,而新加坡雖然表態歡迎中國及臺灣加入,但背後的政治複雜性,也讓外界憂心即使美國支持臺灣加入CPTPP,但未必能左右東協國家對中國的態度。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9日審查「所得稅法第17條條文修正草案」等案,蘇建榮列席備詢。立委賴士葆在質詢時,蘇建榮表示將出席今年10月在泰國舉行的2022年APEC財長程序會議。

賴士葆建議,蘇建榮可以在APEC相關會議的場合中,積極為臺灣發聲,以爭取參與CPTPP,加強臺灣經貿在國際上的發展,因為加入CPTPP需要每一個會員國的同意。蘇建榮表示,將在適當時機表達。

賴士葆也提及,過往在APEC會議中,蘇建榮與中共財長有沒有相遇過?彼此是否有任何社交互動?例如:點頭或寒暄等。對此,蘇建榮說,並未交談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