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蔡總統視察「防疫關懷包快易通」辦理情形

蔡總統視察「防疫關懷包快易通」辦理情形。(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蔡總統視察「防疫關懷包快易通」辦理情形。(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0日陪同總統蔡英文視察八德區公所「防疫關懷包快易通」辦理情形,並與蔡總統擔任志工將生活防疫物資分裝至防疫關懷包。鄭文燦表示,桃園的「防疫關懷包快易通」服務自5月13日上路以來,全市累計發放近6萬份,他特別感謝第一線防疫人員的努力,讓確診或居隔民眾,以最短時間獲得所需的生活防疫物資,守護市民健康。

蔡總統表示,感謝里長及里幹事們在第一線給予確診民眾許多的關懷與支持。蔡總統表示,感謝里長及里幹事們在第一線給予確診民眾許多的關懷與支持。(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提到,桃園防疫關懷包內容物豐富,包含食品及5劑快篩試劑等生活防疫物資,希望民眾接獲確診通知當天就能領到,但由於確診人數大幅攀升,加上約有4成確診者在自主回報系統填寫資料有誤,影響關懷包發放作業,為加快發放速度,市府包含衛生局、民政局、區公所與資科局等跨局處合作,推出「防疫關懷包快易通」服務,開放確診者非同住親友代領關懷包,並採雙軌制,可憑確診者身分證或健保卡直接至公所發放地點領取,或是利用桃園市民卡LINE官方帳號先預約登記,再憑證至所選定的地點領取,這項服務上路以來,受到市民朋友的好評,自5月13日至今,累計發放近6萬份關懷包。

桃園自5月13日至今,累計發放近6萬份關懷包。桃園自5月13日至今,累計發放近6萬份關懷包。(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每日平均發出約9,000多份關懷包,考量關懷包數量有限,加上桃園版關懷包內容物豐富,吸引不少外縣市民眾也來領取,為避免排擠市民權益,因此市府決定以桃園市民優先領取。

蔡總統表示,這次疫情對台灣社會衝擊不可謂不大,由於Omicron超強傳染力,導致多人染疫,除了醫療公衛系統要全力投入外,國家整體力量也要投入,尤其是民政系統的投入。她肯定八德區公所展現民政系統投入的極佳模式,並感謝里長及里幹事們在第一線給予確診民眾許多的關懷與支持。

蔡總統指出,桃園「防疫關懷包快易通」模式善用科技加快服務流程,加上民政系統包含里長及里幹事們的投入,與市府團隊緊密合作,讓整體服務模式更加順暢,市府也簡化代領行政程序,並在關懷包內準備5份快篩試劑,非常用心。

蔡總統說,里長與里幹事們平時在社區鄰里積極宣導最新防疫資訊,是重要防疫人員,里民若有防疫相關疑難雜症也會優先諮詢里長與里幹事們,他們可說是全天候待命全力協助鄉親,因此她特別向里長與里幹事們說聲:「大家辛苦了!」

蔡總統特別說明現階段四項防疫工作重點,首先,台灣正處於疫情關鍵時刻,最重要的目標是要進一步降低致死率,並持續提升疫苗覆蓋率,以降低疫情傷害。

第二項防疫工作重點是透過政府、民間與關懷中心一起給予確診者更大的支持。

第三項防疫工作重點則是透過中央與地方合作,全面提升兒童醫療量能。第四項防疫工作重點則是必須持續提升疫苗覆蓋率,現在台灣疫苗供應充足,如果有長者、里民還未打到3劑,請趕快去打,65歲以上符合資格的長者,也希望盡快去接種第4劑。

蔡總統最後表示,台灣人民善良、理性,面臨各種挑戰,都能以團結精神面對,讓國家關關難過關關過。蔡總統也說,作為國家領導人,她深深感謝台灣人民,在未來2年任期內,執政團隊將持續全方位建構更有韌性的國力,相信只要沉著、冷靜、團結一致,無論再艱難的挑戰,台灣一定能克服逆境安然度過,自信迎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