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債吸金 Q1金融帳淨流出創新高

受到近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影響,吸引銀行部門投資,使得首季金融帳淨資產增加322.2億美元。(RONALDO SCHEMIDT / AFP)
受到近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影響,吸引銀行部門投資,使得首季金融帳淨資產增加322.2億美元。(RONALDO SCHEMIDT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央銀行在20日公布第一季國際收支,受到近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影響,吸引銀行部門投資,使得首季金融帳淨資產增加 322.2億美元,意味金融帳淨流出,且金額持續擴大,已是連續47季淨流出。另外,證券投資淨資產增加499.2億美元,也創下歷年單季新高。

據央行統計,首季經常帳順差306.8億美元,金融帳淨資產增加322.2億美元,央行準備資產增加2.6億美元。以金融帳而言,首季受到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帶動而擴張。

央行官員說,首季證券投資淨資產增加499.2億美元,創下歷年單季新高,其中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增加352.1億美元,這是因為首季全球公債殖利率隨著美債殖利率增加,特別是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在首季的增幅高達90個基點,這對銀行部門而言相當有吸引力。

央行官員說,至於金融帳淨資產創歷史新高則反應證券投資淨資產增加的狀態。不過,由於外資減持台股,因此非居民證券投資淨減少147.2億美元。

另外,官員說,首季央行準備資產增加2.6億美元,創2012年首季以來的低點,這是因為今年前三個月國際美元走強,央行進場調節新台幣匯率,並以拋售美元的方向處理。

至於經常帳裡的商品貿易順差204.7億美元,則是反應首季進出口金額皆是僅次於去年第四季的歷史次高。

服務收支順差43.4億美元,較上年同季增加15.4億美元,主要是貨運收入56.1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7.87億美元,歷年單季次高,僅次於去年第四季的64.13億美元。

另外,首季旅行旅行收入2.24億美元,較同期增加140萬美元,支出4.49億美元,較同期增加1.42億美元,皆是2020年第二季、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顯示國際觀光走向回溫,但相對於過去規模仍處在低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