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疫情、俄烏戰爭攪局 東元:營收可望逐步追上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電機大廠東元20日在中壢廠舉行股東常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新臺幣1.35元,話題持續聚焦於中國封城、俄烏戰事等國際情勢對營運的影響。東元董事長邱純枝表示,隨著中國從4月開始封城,影響營收達4,000-5,000萬元人民幣(約新臺幣1.78-2.22億元),預期5月至6月可逐步追上。

邱純枝致詞時指出,今年原材料價格續揚、供應鏈尚未舒緩,加上俄烏戰事、中國因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封城等國際情勢動盪,以及全球升息帶動通膨等不利因素,使得營運面臨相當的挑戰。

至於俄烏戰爭的影響程度,邱純枝表示,東元與俄羅斯市場交易主要是透過義大利子公司,交易金額約新臺幣1億元,而世界多個國家對俄羅斯進行制裁,東元也終止相關交易,預估影響金額約1億元。

觀察中國封控政策,邱純枝認為,東元4月營收影響程度約4,000-5,000萬元人民幣,影響程度有限,預估5、6月營收可以慢慢回補上來。

展望既有事業群營運,邱純枝說,「空調暨智慧生活事業群」持續聚焦提供全域式智慧空調及能源管理,貢獻ESG碳中和的新生活。她說,布局也結合集團資源及物聯網IoT技術,推出宅配智能冷藏櫃、以租代買的新營運模式。

而「機電系統暨自動化事業」方面,今年受惠於油價攀升、北美市場需求強勁成長,在「碳中和」趨勢下,美國頁岩油生產、輸送設備電氣化和廢熱回收,均有助於變頻器與節能方案的成長。

東元股東會20日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35元,而去年營收525.57億元,寫下7年來的新高紀錄,年成長達42.8%,也創史上新高。在變化迅速的國際情勢下,企業也力求轉型希望能再創高峰。

電動車主要客戶Q4量產 預估明年出貨量上揚

東元總經理范炘進一步說明整體的電動車布局動向,近年因搶攻電動車商機,除了印度、歐洲等海外地區開始接觸、送樣外,主要客戶產品將在第4季到明年進入量產階段,因此看好明年出貨量。至於國內則爭取國產電動巴士動力系統逾8成的市占率。

范炘指出,明年電動車出貨量會比今年多,主要是因為許多車廠及中型商客戶,預估量產時程在第4季至明年,取單情形會隨著客戶陸續試產或放量而同步成長。

范炘說,在國內市場方面,目前以電動巴士為主並配合政府政策,除了與華德動能合作外,東元持續爭取與其他電動巴士公司的合作案,有望爭取市占率8成以上的國產電動巴士動力系統。

至於海外市場部分,他說,印度除了與當地車廠洽談合作外,也有國際廠商來詢問合作可能性,目前已積極進行送樣、測試,期望爭取更多商機,但目前仍處初期階段,離取單還有一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