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美館「橫山書法藝術館申請展」評選結果出爐

桃園市立美術館長與藝術家黃俊嘉合照。(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桃園市立美術館長與藝術家黃俊嘉合照。(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立美術館(簡稱「桃美館」)轄下的「橫山書法藝術館」於2021年10月22日正式開館營運,位於桃園市大園區,是全臺首座由官方經營、以現當代書法藝術為主題的場館。桃美館為鼓勵書法藝術創作,於111年起辦理「橫山書法藝術館申請展」,期望以橫山書法藝術館為平臺,推動書法藝術之多元、開放與創新發展。

桃園市立美術館C棟1樓展廳。桃園市立美術館C棟1樓展廳。(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首屆「申請展」徵件共有19案報名,由本館邀集專家學者組成委員會進行遴選,委員包括李秀華、林進忠、林章湖、陳欽忠、謝佩霓等(依姓氏筆畫排序),並透過推選,由林進忠委員擔任會議主席。經會議評選,本屆獲選申請案為黃俊嘉所提「觀.擬.什麼事?—關於『書藝』的對話紀錄」,後續將由館方安排檔期,於橫山書法藝術館C棟展廳展出。

獲選者黃俊嘉長期致力於書藝創作的創新表現,盼能在多元的文化世代,將其內心所感所悟,以別出心裁的藝術語彙貼近大眾日常。展覽提案「觀.擬.什麼事?—關於『書藝』的對話紀錄」呈現生活中由文字所共構的造型與內容,清楚可見、並具閱讀性的,藉由點畫結構、色彩肌理、情境展示等視覺轉譯。力圖走出書法殿堂式的既定印象,藉由文字的藝術表現,傳達親身的感受和體悟,在當代社會展開一連串的生命對話。

評選委員們指出,「觀.擬.什麼事?—關於『書藝』的對話紀錄」中,黃俊嘉以自身深厚書法功底及沉穩架構為基礎,進而大膽嘗試、運用多元媒材,呈現靈活的視覺形式及表現,期待將來的展出,藝術家能進一步結合橫山書法藝術館展場特性,強化作品與空間的對話關係。◇